干完农活,陈金兰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喂鸡。干完农活,陈金兰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喂鸡。

  西部网讯(通讯员 赵华斌 马祥伟)在石泉县熨斗镇沙湾村2组有这样一位姑娘,她从小被养父养大,成年后出嫁,养父又外出独自居住。没有别人家孩子色彩斑斓的童年,也没有青春期特有的浪漫,更没有经历过城市生活的繁华,但她的脸上却满是快乐。

干完农活后,她在家里为一家人做饭。干完农活后,她在家里为一家人做饭。

  她叫陈金兰,是一位90后女生,也是身边人口中的好媳妇。她出生在石泉县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那时,全村一半以上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不到3500元。成年后,她嫁给了同村的李先发,后来靠自己一双手,不辞辛劳,抓住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2018年夏天,陈金兰正在地里锄草。2018年夏天,陈金兰正在地里锄草。

  那些年,日子过得比较紧,陈金兰和全家6口人蜗居在不足90平米的土墙房。为了改变生活,陈金兰和丈夫商量,李先发出去打工,她留在家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生活诸多辛苦,然而她把自己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陈金兰与丈夫在新房前合影。陈金兰与丈夫在新房前合影。

  在村里,陈金兰是村里人口中最孝顺、最能吃苦、最懂事的女人。留守的日子里,她从没有说过一声辛苦,而是一边竭尽全力种好庄稼,一边细心照顾着家人,确保他们吃得饱、穿得暖,虽说不是很富裕,但是家人却倍感幸福。

陈金兰十几年如一日,每天为母亲梳头、洗脸、穿衣。陈金兰十几年如一日,每天为母亲梳头、洗脸、穿衣。

  2017年,陈金兰和丈夫通过打拼,用攒的五万块钱建了120平米的新房,老旧破损的土墙房旧貌换新颜,全家人也由此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

2018年夏季,陈金兰干完农活正在回家的路上。2018年夏季,陈金兰干完农活正在回家的路上。

  去年,在石泉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陈金兰不仅当起了村里的护河员,还一次性流转了5亩土地,集中连片发展魔芋产业。如今,陈金兰家已种植阳荷姜2.5亩,香椿1亩,发展林下养鸡30只,还育肥2头猪。

陈金兰夫妇与父母在新房里的第一张合影。陈金兰夫妇与父母在新房里的第一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