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时间延至2019年3月31日。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提升警示教育实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在从严管党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日前,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西安市政协原常委罗亚民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07年至2016年,罗亚民担任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市财政局局长期间,先后违规收受多名下属和管理对象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11万元、美元1万元。罗亚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罗亚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退休待遇被取消,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康市汉滨区关家镇原镇长张健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春节,张健任汉滨区石梯镇镇长期间,得知下属送给其亲属现金1万元人民币后,未批评纠正,还让其留为己用。2014年下半年,张健收受该镇计生办某干部通过他人所送现金2万元人民币,收受某村民所送现金5000元人民币。2015年春节前,张健收受某村干部所送现金1万元人民币,8月收受承建该镇某项目负责人所送现金8万元人民币。张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2月,张健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延安市延川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白延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12月,白延水收受该院正在执行案件当事人以请托帮忙协调为由所送礼金1万元人民币。2018年12月,白延水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降级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韩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王欣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11月,王欣收受某工程负责人为表示感谢所送礼金1万元人民币。2019年1月,王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榆林市佳县坑镇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张锦东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张锦东任该镇武装部部长期间,先后多次收受服务对象所送礼金礼品,共计1.3万余元人民币。张锦东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月,张锦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以上5起问题表明,违规收送礼金歪风涉及干部层级多、影响渗透范围广,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严肃查处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体现了省委和省纪委匡正党风政风、深化专项治理、从严管党治党的一贯态度和坚强决心。

  延长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的时间,是省委关心爱护和挽救保护党员干部鲜明态度的充分体现,是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务实举措。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不停步、再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专项整治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务必取得更加显著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持续抓好落实,坚持压力传导、宣传引导、政策感召、惩戒震慑多管齐下,坚持解疑释惑与监督执纪协同联动,着力在消除侥幸心理、克服自我麻痹上下功夫,着力在鼓励自我纠错、主动上缴上见实效,着力在促进建机制、利长远上见真章,对应景整治、走样跑偏的要及时查纠,对避重就轻、敷衍清缴的要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整治期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清醒认识形势,深刻检视自身不足,勇于勘误矫偏,实现自我净化;要从对组织忠诚的高度,淬炼党性心性,严于律己修身,坚决兑现决不违规收受礼金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呵护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