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艳芳)1月9日记者获悉,根据环境监测数据显示,1月9日零时至18时,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中至重度污染水平。经预报预警组研判认为:1月9日至12日,西安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预测1月10日为中度污染,1月11日为中至重度污染,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信息,从1月10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预警,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力学校停止户外体育课、运动会等活动(在室外停留不超过30分钟的教学参观、社会实践等活动不受影响);交通、地铁、城投等单位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公安部门做好三环路(含三环)范围内低速汽车、混凝土罐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高排放车辆的禁行工作;各类工地禁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塔吊或地下施工等不受影响),以柴油为燃料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使用;督导三环路(含三环)范围内除地铁、抢修抢险和特殊需要外的建设施工单位停止室外作业(塔吊或地下施工等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