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辞去西安市长后,上官吉庆首度现身!

  撰文 | 蔡迩一

  重磅!

  8日央视的一则节目预告中,久未露面的上官吉庆现身啦!

  这则新闻的标题是《“秦岭违建”为何惊动中央?》,上官吉庆说,“怕这些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

  一些细节也在这则消息中透露。

  中央纪委副书记出镜

  秦岭违建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就在去年7月的批示中,提到,“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

  去年7月下旬,中央专门派驻了一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是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当月30日,一个规格颇高的部署大会——“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

  在那次会议上,徐令义曾透露中央工作组发现的问题:

  “此次调查发现,有的违规在建项目,是近三四年开始的,在建工程投资上千万,来往于此的大大小小的领导不在少数,但没有人去问个究竟;有的对违规建别墅,不做专题调查,不作专门研究,问及一些情况,只知皮毛,当“大概”先生;有的没有给中央工作组、陕西省委提供客观真实的、可能产生变数的信息,不客观不真实,信息就发生变化了。总体看来,违规供地、未批先建、批建分离、非法占地、批小建大、违规建设等问题比较突出。”

  但更多的细节尚待披露。

  就在央视的这则消息中,徐令义和陈章永也出镜了。

  徐令义说,“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陈章永称,“会议有传达、领导有批示、工作有督察、结果有报告。但通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这些传达、督察、报告当中,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

时隔两个月后再度出镜时隔两个月后再度出镜

  接下来说一下上官吉庆。

  上官吉庆,男,汉族,1963年3月生,陕西省乾县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高级会计师。

  他是陕西本地官员,在基层历练多年,曾担任宝鸡市市长、宝鸡市委书记、西安副市长、西安市长等。 

早在去年11月,坊间就有传闻称上官吉庆出事了。早在去年11月,坊间就有传闻称上官吉庆出事了。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西安市委官方网站中的“市委常委”一栏,市委副书记部分“上官吉庆”的名字被删除。

  他出事前的最后一次露面,是2018年10月31日,当天上午,西安市政府与深兰科技公司举行座谈会,上官吉庆出席并讲话。

  在那之后,2018年11月1日,西安市委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常委扩大会议暨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根据西安新闻联播的画面显示,主持这场会议的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但上官吉庆不在现场。

  补一句,也是在2018年11月1日,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落马,上官吉庆和钱引安曾在宝鸡搭档两年——前者是宝鸡市委书记,后者为宝鸡市长。

  2018年11月5日,上官吉庆辞去西安市市长,不到两个月(2018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方面透露了上官吉庆“违纪违法”——

  由陕西省选出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上官吉庆,因违纪违法,被责令辞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上官吉庆的这次出镜,是他时隔2个多月后的再度露面,只是身份从“市长”变成了“时任市长”。

  这则消息关于上官吉庆的消息不多,画面显示,他的身份是“时任西安市市长”。他说,“怕这些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

  但毋庸置疑的是,上官吉庆和秦岭北麓违建问题脱不了关系。

  除上官吉庆外,时任西安市市政府咨询员乔征也出镜,“因为我是个咨询员,又是退居二线,所有参加我小组的(成员)都是副手。要动用西安的所有政治资源、所有人力资源,也可能我这个职务达不到能力标准。”

  一个细节是,2014年7月,调查小组向市里反馈: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随后,202栋这个数字就从市里报省里、省里报中央,一路畅行。事实上,秦岭违建别墅远远不止202栋,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导致一千多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

  不妨等等明天的《一抓到底正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