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西安南郊的李女士一直不太顺,便到秦岭山里想找个高人破解一下劫难。一路上她询问路人了解到有个“陈道长”人挺好、道行也深,于是拜见了这位高人,几次三番为了身上的“劫数”,给了高人40多万元。直到去年7月在寻找“失联道长”时偶遇派出所民警,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子套路了。

  1月4日上午,李女士和家人带着锦旗来到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引镇派出所,她要好好感谢民警帮她抓住了可恶的骗子。拿到返还的10.9万元现金,回想被骗的经历,李女士唏嘘不已。既怪骗子太可恶,又怪自己迷信上了当。

  女子上山找“道长”被骗42万

  2017年底,李女士到长安区秦岭山中找“大师”算命、破解近期的不顺。在杨庄库峪山中,认识了在此修行的“陈道长”。“陈道长”不仅能说会道,还号称可以保财运、消灾祸。后续交往中,“陈道长”还专程冒着大雪上山,为李女士家人治疗关节病采摘药材。一来二去,李女士对“陈道长”的本事深信不疑。

  按照“陈道长”的说法,李女士需要服用天山雪莲调理身体。一番商量,“陈道长”热心地带李女士前往新疆购买天山雪莲。来到新疆后,“陈道长”找借口将李女士安排在宾馆里,自己独自带着李女士的3万元在街边买了1万多元的雪莲带回来,并谎称花了2万多。为了赢得李女士的信任,“陈道长”主动退还了买雪莲“剩下”的钱。经此一事,李女士觉得“陈道长”讲诚信,对他更加信任。

  2018年2月,“陈道长”在一次交流中告诉李女士,她命中必有一劫,就是“财劫”。并谎称新加坡一位做慈善的商人向其赠送了一批汽车,李女士如果垫付从香港提车的税款,就可得到福报,从而破解“财劫”。于是李女士四处借钱,凑齐42万元交给“陈道长”。

  寻“道长”遇民警方知被骗

  2018年4月,“陈道长”约李女士在西藏见面,但李女士等了一个多月,也没见对方来。“陈道长”从此“失联”,李女士开始四处寻找其踪迹。直到2018年7月初的一天,偶遇了引镇派出所民警崔文博,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当时,崔警官正在长安引镇西街为一起案件线索走访商户,见到李女士在一家宾馆,逐房间敲门找人且神色不安,言语间有轻生的念头。崔警官简单询问之后,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迷信手段进行的诈骗案件,便请李女士去派出所将详细情况作了笔录。

  鉴于此案被害人损失数额巨大,派出所将情况上报分局。在分局领导的安排下,由刑侦大队、引镇派出所组成专案组迅速展开侦破。由于案件典型、案值巨大,西安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案件侦办中,专案组民警多次前往杨庄库峪、引镇大峪等地,冒着高温穿行于深山峻岭中,“峪不漏沟,沟不漏人”地走访僧侣、居士及周边群众,最终将“陈道长”的真实身份摸清。原来,“陈道长”真名陈某旗(男,汉族,45岁,泾阳县人)。专案组一方面奔赴泾阳、礼泉、乾县等地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旗实施抓捕,一方面调取相关交易记录、视频等证据。

  2018年10月,经大量的摸排工作,民警获知陈某旗近期将由外地逃窜回西安。民警立即展开严密布控,并于10月9日晚将陈某旗成功抓获,从其身上查获涉案赃款近3万元。讯问中,陈某旗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其于2017年底认识李女士后,见财起意,捏造自己的身份,编造“调理身体”、垫付购车税“得福报”“破财劫”等谎言,先后骗取李女士42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又奔赴陕西宝鸡、山东济宁等地,追回涉案手机两部、贵重药材天山雪莲42枝,及涉案赃款10.9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旗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  通讯员 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