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成黎 记者 张毅伟 张彦刚)12月26日,西安北站北站房与地铁4号线同步开通使用,车站候车能力进一步扩容,候车室面积从原7.88万平方米增加至11万平方米,增加47.5%。同时段候车人数增加至1.8万人,扩容12.5%。

  西安北站售票厅在原有4处的基础上增开3处,售票窗口从原有25个增加至50个,全部实现了“售、改、退”全功能布局,随着售票设备、场地的不断完善,为提升服务品质,西安北站首次在北站房售票窗口试行迎面式服务方式,让售票人员与旅客更好地面对面进行沟通。自动售取票机从原有86台增加至112台;进站口在原有4处的基础上增开3处,同步增加16台自动实名制验证闸机,8台安检仪,高铁进站从原有每小时33120人增加至46560人。北站房进站口安装安检隔离模块,进行物理分区,隔离模块上方电子屏整合各类标识内容,信息更清晰,内容更丰富易懂,更好地分流排队旅客,减少等候时间,确保进站秩序正常。同时在北进站口外设置“馨动长安服务亭”,将服务岗位前置,更好地为旅客提供问询、困难帮扶及重点旅客接送站服务。随着西安北站北站房售票厅、进站口的开放,进一步缓解旅客集中南侧购、取票的压力,西安北站也真正实现了南、北双向进站的功能布局,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候车、乘车需求,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