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拍下的嫌疑人(交警供图)监控拍下的嫌疑人(交警供图)

  骑着踏板摩托车,穿着黑衣黑裤,戴着口罩、鸭舌帽,看见有独行女子正在玩手机或打电话,就飞车抢夺。日前,西安公安新城分局接到群众相关报警,经对案发地附近130个小时的监控视频逐一排查,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并远赴安徽合肥将其抓获。昨天,新城警方向媒体通报了相关案情。

  监控锁定嫌疑人

  10月13日,公安新城分局指挥中心接到110报警称,一名女子在八府庄公交站附近等公交车时,被一名男子飞车抢夺了自己的手机。接到报警后,公安新城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

  根据受害人的描述,专案组民警对案发地附近调取的近130个小时的监控视频,逐一反复查看,最终锁定了一名骑摩托车的黑衣男子。

  昨天,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我们调查中发现,该男子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逃窜路上遇到监控的时候,就有意识地低头,途中还频繁换帽子,一会是红色,一会是黑色,一会又是迷彩的,企图在监控画面中混淆视线,给我们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抢来手机寄往合肥销赃

  经过连续视频追踪民警发现,嫌疑人将摩托车停在了咸宁东路的一个小区内,于是立即前往。到达该小区后民警发现,嫌疑人徐某(化名)此时已乘车离开了西安。于是民警连夜追踪,在嫌疑人位于安徽合肥的家中将其抓获。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嫌疑人系合肥人,经常来往于合肥与西安之间。他将抢夺来的手机通过快递的方式寄往合肥,自己回去取到快递后再进行销赃。该嫌疑人在西安多区域流窜作案,主要针对在公交站附近独自等车并接打电话的年轻女子,或是玩手机的人。”目前,嫌疑人徐某已被西安新城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