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入秋后,不少人出现鼻子发痒打喷嚏、咳嗽气喘胸闷、皮肤起疹子等症状,专家提醒,这可能是过敏性疾病发作的信号,务必加强预防,规范治疗。

  气候渐冷

  过敏性鼻炎易复发

  45岁的张先生,最近频繁打喷嚏、流鼻涕,类似感冒的症状,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过敏性鼻炎发作了。

  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喉科郑国玺教授说,气候渐冷,过敏性鼻炎很容易复发。近期每天门诊至少都有五六十个过敏性鼻炎患者。秋冬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时一般早晚喷嚏很严重,还会有大量清水鼻涕、鼻塞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患者,换季时最好提前半个月进行预防,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用药,定期复查,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哮喘患者

  加强预防很重要

  6岁的倩倩,近期她又发生了胸闷、气促、喘憋、咳嗽等哮喘症状,运动后尤为明显。

  西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李延主任医师提醒,哮喘患者都属于过敏体质,入秋后各类过敏原较多,加之天气渐凉,气候干燥,空气质量不佳,呼吸道抵抗能力相对下降,就会导致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等呼吸道疾病复发,一定要加强预防。

  季节性过敏

  当减少户外活动

  入秋后,刘女士身上就不停长疹子,到医院做检查后发现对蛋白、金属扣过敏。

  西京医院皮肤科王雷副教授介绍,秋季,植物引起花粉过敏的情况较多,过敏体质者应尽量避免与这些植物接触。有严重季节性过敏症状的患者,应当减少户外活动,佩戴口罩。

  医生提醒,发生过敏反应后,应当仔细查找原因,及时治疗。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头晕、恶心、呼吸困难等需及时就近就医,以免发生过敏性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