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迎来两名“65后”副省长。

  据西部网10月22日报道,22日下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赵刚、方光华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决定,任命赵刚、方光华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公开简历显示,赵刚、方光华两人均为“65后”干部:赵刚出生于1968年6月,辽宁新民人;方光华出生于1965年1月,湖南益阳人。

  赵刚 本文图均为 西部网 资料图

  其中,赵刚来自国企系统,此前担任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赵刚1993年4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赵刚历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东地区处副处长、国贸一部中东地区部副经理、驻伊朗德黑兰代表处代表、人力资源部主任、总裁助理兼研发部总经理、副总裁、总裁、党委副书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7年9月,赵刚履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出任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后集团公司由全民所有制改为国有独资公司,赵刚于同年11月出任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据中国一重官网介绍,该公司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中国一重主要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

  此外,中国一重历史上曾被开国总理周恩来誉为“国宝”、“共和国长子”。

  方光华 

  与赵刚同步履新的方光华则来自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民建,此前担任陕西省会西安市的副市长。

  方光华1993年7月参加工作,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学位,教授。方光华历任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文博学院院长、副校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西北大学校长,民建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兼),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2015年2月,在担任西北大学校长5年后,方光华当选为西安市副市长,跻身正厅级干部。同年9月,研究黄帝文化的方光华因公开撰文反驳“国祭黄帝地点应设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一事受到舆论关注。

  当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把拜祭黄帝上升为国家级拜祭》一文,针对该文章钟所提出的上述观点,方光华在大公报陕西办事处网站“大公报西部商务网”上发表反驳文章《对黄帝的国家祭典到底应该在哪里》,称“历代对黄帝陵寝是祭拜的”,并且庙祭也不是在河南新郑,而是在“中央设立历代帝王庙并对其进行祭祀”。

  除了此次履新副省长的赵刚、方光华外,据陕西省政府官网显示,目前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包括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刘国中(1962.7),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梁桂(1964.8),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魏增军(1960.5)、陈国强(1962.5)、胡明朗(1967.5)、徐启方(1965.8)以及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方玮峰(1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