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曲江观光轻轨大唐不夜城段开始拆除,但记者昨天(10月22日)从曲江管委会等部门了解到,对于曲江观光轻轨其他区段是否跟进拆除或者全面拆除,尚无准确消息。

▲曲江轻轨运行图(图片来自网络)▲曲江轻轨运行图(图片来自网络)

  名称|曲江观光轻轨

  长度| 约9.7公里(目前国内最长观光轻轨线)

  车站| 11座

  高度| 6至10米

  时速| 10-15公里/h

  车厢| 6节

  最多载客| 48人

  票价| 80元

  总投资| 2.98亿元

  特点| 电子化控制、无人驾驶

  开通时间| 2015年1月26日

  站点设置| 大雁塔北广场站、曲江池站、大唐芙蓉园东站、唐城墙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等

  曲江观光轻轨是曲江景区建设的旅游观光项目,当初修建就是为了能够提升景区的旅游品质,可是,昨天记者来到曲江轻轨的大唐不夜城段,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拆除。

  ▲工人正在拆除轻轨

  “昨天(10月21日)就开始拆除了!”附近一名环卫工人介绍,对于工期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其他轻轨段是否全部拆除,他并不了解,“我只知道这个(大唐不夜城)段拆除呢。”

▲拆除后的轻轨路段▲拆除后的轻轨路段

  记者了解到,曲江观光轻轨2012年4月份就已建成,但直到2015年1月16日才正式开通。而这之间将近3年的时间,一直是处于测试或者试运行的阶段。

  对于近期是否要全段拆除?曲江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称,“这个情况,我们现在还不清楚,需要再次进行核实,稍等我们会给您回复。”

  据部分资料显示,西安地铁四号线的地下施工工程就在大雁塔附近,由于与曲江观光轻轨部分路线重合,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轻轨从2015年5月17日起正式暂停运行。这一停运,整整一年多,直到2016年9月下半旬才恢复运营。之后,2017年2月份的时候,因维修又停运了几天的时间。

总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见有轨,不见有车。总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见有轨,不见有车。

  雁南路突然开始围挡,拆除曲江轻轨的大唐不夜城段,给不少市民的出行带来影响。

  “都围挡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市民称,“感觉这个轻轨从建设初期到现在,游客也没有人坐,好像去年开过几天,之后就关了,现在又听说要拆,感觉有点劳民伤财,如果有更好的项目,那还好,如果又是类似于这样的项目,就太影响了。”

  这条轻轨,可以说几乎是把曲江所有的景区串联了起来, 如今是否进行全部拆除?昨晚8时,曲江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全段轻轨是否要拆除,还没有官方定论,消息尚未确定,但是对于附近造成的交通影响,交警部门表示近期会加强管理。

  悉尼已经放弃,西安还会远吗?

  逃不过被拆除的命运

  ▲效果图上已不见轻轨轨道

  提起观光轻轨,很多人都会想到著名的悉尼单轨。

▲悉尼单轨▲悉尼单轨

  这条轻轨和曲江轻轨拥有一样的技术标准,也都是为了提升游览质量所造,但它的规模和承载量比曲江轻轨要小得多。

▲悉尼单轨▲悉尼单轨

  悉尼单轨全程共长约3.6公里,车队中仅有4辆列车,一辆单轨列车通常由4到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中可容八九个人坐下。

▲悉尼单轨被拆除▲悉尼单轨被拆除

  起初,单轨确实给了游人俯瞰悉尼全景的新角度。但近年来,受体量的限制和发展的需要,悉尼单轨反而成为了阻碍城市进步的桎梏。

  2013年,这条在悉尼上空盘亘了25年的轨道正式停运并被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