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10月18日上午,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今天(10月18日)上午,在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会上,西安市质监局发布了两项“云巴”地方标准,在全国尚属首次。“这为‘云巴’项目率先在西安投入建设提供了保障。”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说。

  “云巴”,即小运量“云轨”,具有高可达、高集约、轻型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特点。采用胶轮系统,全铝车身设计,轴距和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正线最大坡度可达8%,环境适应性强;系统运能为6000人/小时,最小发车间隔可实现60秒。它可以将一个区域、小区的住宅楼、幼儿园、学校、超市串起来,24小时不间断地智能化运行,及大地方便乘客出行。

  “本次我们发布《胶轮有轨电车交通系统设计规范》、《胶轮有轨电车交通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云巴’地方标准,为促进‘云巴’项目率先在西安投入建设提供了保障。”关养利介绍说,“云巴”作为新兴的装备制造业,其地方标准的出台发布不仅填补了国家标准的空白,同时对于推动西安装备制造业产业化也提供了技术保障。

  “‘云巴’标准的出台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战略性节点,对于日后的施工建设、设计制造、审核验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比亚迪轨道业务西安区总经理张小锐表示,西安市出台的“云轨”“云巴”地方标准是全国首个体系化行业标准,希望可以借此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进行推广。

本次发布的部分地方标准。本次发布的部分地方标准。

  除了发布2项“云巴”地方标准,发布会还同期发布了西安小吃、公厕管理、二次供水等21个地方标准。3年来,西安市质监局共立项服务业和社会管理地方标准142个,其中2018年立项地方标准占总量的50%;到2020年制定满足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经济发展需求的有效地方标准总量达到300项,同时推动制定“西安制造”标准50项以上,实施“西安制造”标准企业100家以上。

  发布会上,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郑瑛宣布了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令,总工程师陈志良宣读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的批复,西安开米公司和陕汽集团两家公司代表就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