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嫌疑人流窜全国四处作案,仅在西安市阎良区就通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11起。公安阎良分局经过7天6夜连续奋战,摧毁了这一在全国流窜作案的技术开锁职业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昨天上午,阎良警方向媒体通报了相关案情。

  9月11日以来,阎良区连续发生多起小区入室盗窃案件,涉案价值十余万元。适值中秋国庆前夕,公安阎良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立案侦查。“睡一觉起来,很多人都是发现洗漱台上的金银首饰甚至准备出门时发现放在家里的物品不见了,才知道家里进了贼。”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细节及民警现场勘查,警方判断案犯为2至3人,作案时间为凌晨2时至4时。

  “丢失财物的受害者家中,均未发现有翻动痕迹,且防盗门也没有被撬迹象。”一位受害人告诉民警,得知自家进贼,是发现放在客厅包里的5万余元现金不见了。民警通过多名受害者讲述,判断嫌疑人作案手段为技术开锁。

  由于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现场发现的蛛丝马迹极少,周边的监控也不能提供有效线索,案件侦破陷入僵局。专案组同时抽调50余人,对多起案件来去路线进行追踪侦查。“嫌疑人租住在西安某城中村,昼伏夜出,通过手机地图寻找作案区域。”民警通过路线、交通工具等细节,大量比对监控发现,疑犯进入作案区域前戴帽子、口罩及手套等进行伪装,反侦查能力较强,手法娴熟,符合外地职业犯罪团伙流窜作案特征。9月22日7时许,在确保主要嫌疑人都在的情况下,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西安某城中村租住的民宅内睡觉时,被警方抓获。

  经查明,34岁的田某、36岁的张某等5名嫌疑人好逸恶劳,曾因多次入室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出狱后不思悔改,继续流窜各地大肆作案。9月初他们流窜至西安,作案时他们乘坐出租车,针对夜间不反锁家门的小区住户,携带自制的开锁工具通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警方经串并分析及审查深挖,共破获山西太原、宁夏固原及阎良区近期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深挖,其余案犯正在全力追捕中。

  民警提醒:小区住户夜间睡觉要关好窗户,反锁防盗门锁,购买防盗门链或防盗扣,低楼层或顶层的住户要安装防护网。同时保管并存放好贵重物品,下载“机不可失”APP,并将具有唯一代码编号的贵重物品按照提示备份,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