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文晨)当前,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连日来,长安区严格依法依规整治,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准研判、精准工作、精准程序、精准施工,对实施拆除的违建,明确时限、明确进度、明确标准、明确流程,确保违建别墅拆除、垃圾清运、生态恢复等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东大街道东祥村的高山流水项目,几处机械正在对违规建筑进行拆除。东大街道办工作人员杜永强告诉记者,按照秦岭分类整治方案,高山流水整体属于保留项目,但需要对业主私搭乱建的部分予以拆除。为此,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到业主家中积极沟通,并且请第三方对每户私自加盖面积进行认定,保证拆除面积的准确性,许多业主主动配合自拆违建,拆除工作步伐日益加快。

  记者了解到,高山流水项目自9月10日启动自拆以来,目前已有176户签订了自拆协议,完成拆除面积718平方米,累计完成拆除面积11172平方米,按照计划将在9月25日前拆除完毕。

  随着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土地复耕复绿工作也在积极推进。长安区按照“宜树则树、宜景则景、因地制宜”的原则,对拆违现场进行修复治理、播种撒绿、恢复土地原貌,确保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地处东大街道东祥村的泾合园项目,在一个月前还是一个占地约14.2亩,建筑面积2775.67平方米的私人会所,如今,这里的违建拆除过后,已经启动了生态恢复工作。

  “这个项目没有立项、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地等违规、违法行为。拆除完毕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土地进行剥离、深翻、平整工作,现已覆土完毕,并且全部播撒了草籽。”东大街道办纪工委书记庞晓宇说,下一步街办将依法依规收回土地并交东祥村委会管理,并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常态化执法巡查,坚决护好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长安区累计实施秦岭北麓违建拆除615宗,其中485宗已完成拆除、130宗正在拆除,实际拆除面积共计53.5万平方米。在涉及别墅违建项目中,已启动了13个项目的拆除工作,累计拆除完成违建别墅264栋327套,共16.5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