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8月23日,由冰岛、挪威等北欧五国驻华使馆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太平洋国际资本和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北欧可持续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咸新区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分享各国在智慧城市建设、地热新能源利用等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深入探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可持续发展问题。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陈辉等领导嘉宾出席。来自丹麦、瑞典等8个国家的涉及新能源、智慧城市发展等领域的200多位使馆商务官员、专家学者、跨国企业代表及西咸新区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古士贤表示,冰岛和中国多个城市都有合作,通过技术创新节约了大量的煤炭资源,减少了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西咸新区推动的地热供热创新模式,将会在中国开创一个城市环保发展的新样板。

  李肇娥表示,新区一直践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目标方向。新区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造“无煤城市”,拒建传统的以石化为主的热电联产项目。在中深层地热能利用方面,目前在建项目约有300万平米,即将开工建设的地热能利用项目达到600万平米。现在新区正在规划智慧城市体系,未来会将环境保护监测平台、海绵城市体系等各项内容充分整合运用,构建一个实现地区未来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智慧平台体系。

  在当天会议上,陕西西咸新区城建投资集团还与冰岛极地绿色能源集团签署了《西咸新区地热能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鉴于西咸新区当前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挪威使馆商务参赞索黎代表北欧五国,正式向西咸新区授予“北欧可持续城市项目中国示范城市”的奖牌。

  文/图  本报记者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