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期,西安市凤城三路小天鹅小学的学生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发现,一学期的伙食费从原先的2000元涨到3300元,家长称上学期学校承诺不涨价,但现如今变了卦,这让许多家长不理解,并质疑涨价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家长   报名时被告知伙食费涨了

  “前几天学校通知报名,去了以后被告知一学期的伙食费是3300元,一天三顿饭,原来才收2000元,这咋一下就涨了。”昨日,在小天鹅小学门口,许多家长不解地问。有家长称,因为小天鹅小学要从朱宏路搬迁到凤城三路上,为此学校在上学期还召集家长开会,会议上校长亲口承诺搬迁后各项费用不变。

  让家长们不解的是,为何原先校长亲口承诺的不涨价,在报名时却反悔了。一学期的伙食费涨了一半还要多,这让许多家长不能接受,学生家长说:“不能学校说涨多少就是多少,这1300元是不是有标准?有没有向教育局或者物价局备案?至今学校没有解释。”

  校方   上一任校长传达错误信息

  对于伙食费的制定标准,小天鹅小学相关负责人张校长称,按照每人每天早餐8元、午餐14元、晚餐8元,一学期4个月除去节假日和周末,制定了3300元每学期的伙食费收取标准。如果只吃一顿饭,一学期收2000元的伙食费,相比于上学期也有增加。

  张校长表示,小天鹅小学是一所与教育管理公司联合兴办的民办学校,原先内部开会决定对学校新学期的伙食费做出调整,学费保持不变,该标准适用于新学期2-6年级的学生,但上一任校长在给家长开会时,误将信息传达为所有费用保持不变,造成了家长们的误解,目前前任校长已经辞职。

  物价局  尽快调查落实反映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从未央区物价局价格收费管理科了解到,小天鹅小学的学费已经备案,对于伙食费,物价部门无法审批。物价局工作人员称,因为影响学校伙食费收取标准的因素有很多,如厨师工资、餐厅水电气暖、食材采购等费用,这些都是不固定的。

  工作人员称,学校伙食费属于非盈利收费,如果家长对此有异议,可向辖区物价部门反映,物价部门将调查核算成本和收费标准,只要毛利率为“0”,便符合相关政策。对此,未央区物价局物价检查科表示,昨日多名家长反映过小天鹅小学的伙食费收取问题,会尽快调查落实。

  本报记者 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