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在陕西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自助通关检查只需6-10秒,今年以来,边防总队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76万余人,陕西人出国最爱去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喜欢来陕旅游的外宾排名前三的分别韩国人、马来西亚人和日本人。

  作为24小时通关的口岸,目前西安口岸一周出入境航班近300架次。截至今年8月16日,边防总队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76万余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检查出入境航班9713架次,同比增加了37%,成功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1人次,处理违法违规事件186起186人次。自今年4月30日起正式实施西安空港口岸留存入境外国人指纹工作,目前西安口岸已核验留存外国人指纹 4万余人次。

  此外,两院院士(含退休院士)、两院外籍院士及其随行人员出入境时,可凭有效出入境证件和两院制发的《院士证》《外籍院士证》经“特别通道”通行。同时,为保障老年人权益,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使用“特别通道”通行。

  截至8月16日,西安口岸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的人数53万余人,占符合使用条件的出入境人员的近4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通关检查用时只需6至10秒,进一步营造了高效的通关环境。但是,在自助通道的使用上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有近40%的旅客对自助通道的使用并不熟练。边防总队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自助通道的使用方法如下:第一步,旅客在入口处刷证件,闸门打开,允许进入自助通道内,但一次只允许进入一人;第二步,待旅客进入通道后,入口闸门关闭,旅客按照地面脚印提示方向面对摄像头,摄像头可自动获取人像,同时在指纹仪上进行指纹采集,一般留存的为双手大拇指;第三步,系统都比对成功后,出口闸门打开,旅客走出通道,整个自助通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