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传媒网

  本报讯 (记者 齐卉 通讯员 刘正根)7月23日,宁陕地面温度直逼40摄氏度。在地下1300多米深处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里,受高地热、通风及机械工作等条件影响,硬岩掘进机(TBM)施工最前端的温度几近达到人类生理承受极限,超过50摄氏度。昏暗的隧洞深处,焊花飞扬,维修硬岩掘进机刀盘的工人不到半小时就要换班一次,他们几乎裸身,汗水混着泥水、机油,已看不出皮肤本色。 

  目前,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已完成掘进88公里,完成了90%的建设任务。 

  中铁隧道集团引汉济渭工程(岭南)项目部总工程师游金虎告诉记者:“我们投标时,根据岩石情况,预期能每月掘进400米,现在我们每月掘进仅100多米,有时候甚至一天只能向前磨两米左右,施工难度超乎我们的想象。” 

  针对引汉济渭硬岩掘进机施工段“北快南慢”的现状,7月13日,省引汉济渭公司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专家,对隧洞硬岩掘进机施工段接应方案进行了咨询、对岭南硬岩掘进机施工段现场实地查看后,专家组认为,岭北硬岩掘进机在完成自己标段的施工任务、对设备进行检修升级改造后,可继续向南掘进三公里。 

  “秦岭输水隧洞越岭段剩余的9.2公里建设任务,将从秦岭岭脊下2012米穿过,地质灾害将更加凸现,不可预测的风险会更多,成功穿越这一段将是一个世界级的挑战。为此,我们制定了接应方案,预计可节约工期一年左右,为尽早造福三秦百姓赢得时间。”省引汉济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小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