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据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停电公告显示,仅8月4日一天,因超电网供电能力及电网故障停限电的村庄和小区就达128个,节约用电刻不容缓。对此,市民梁先生“以案施教”,介绍了自己节约用电的窍门。 

  桑拿天用电量骤增 

  昨天下午,西安市灞桥区恒大御锦小区业主安先生反映,他们家12点多突然停电,他起初以为是家里的线路出现故障,赶紧给小区物业公司打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电是供电部门统一停的,物业公司前两天就已经贴出了通知,估计到晚上11点才能恢复供电。“周末人都在家休息,停电后家里简直就像个蒸笼。”安先生抱怨道。 

  记者从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近期以空调为主的防暑降温用电量急剧增长,占日用电量50%以上。2013年至2017年,西安电网夏季最大负荷年均增长率为10.99%。由于近期持续高温,西安电网最大负荷在900万至940万千瓦之间,创历史新高,今夏西安地区负荷高峰期间用电形势依然紧张,在局部电网负荷重、过载大时,相关部门启动了有序用电预案。 

  128个小区村庄单位昨日停电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官网发布的停电公告显示,因超电网供电能力和电网故障,昨日临潼变电站停限电范围涉及西泉街道办事处辖区11个村组居民小区;行者街道办事处辖区6个村和单位;骊山街道办事处辖区11个村、家属院和企事业单位。 

  马额变电站停电范围涉及铁炉街办辖区35个村组,斜口变电站停电范围涉及斜口街办辖区26个村及企事业单位;香胡湾变电站停电范围涉及西安市灞桥区10个村、小区。 

  朝阳门变电站因电网故障停电范围涉及碑林区兴庆宫公园北门周边;振兴变电站因电网故障停电范围涉及碑林区开通巷、莲湖区环城西路沿线。 

  杜曲变电站停电范围涉及长安区大兆街道办事处辖区庞留村东村;零口变电站停电范围涉及零口街道办事处辖区18个村及单位。 

  至王变电站停电范围涉及秦陵街办辖区7个村和单位。 

  用电紧张 市民介绍节电窍门 

  家住振兴路的梁先生说,他时常把空调设定在26℃的除湿模式,不用制冷模式。晚上睡觉的时候,把空调调成睡眠模式或者定时功能,定期清扫过滤网,使空调送风通畅,降低能耗,也利于健康。他建议市民不要频繁开关空调,频繁开关空调会使其一直处于运作状态,其实更加费电。当室内温度降低之后也别急着关空调,而是将温度升高,风量调小就好。自动模式是省电首选,空调启动之初耗电量比较大,待室温和设定温度相同后,耗电量会慢慢降低,自动模式则会依照房间状况,选择最为适当的风量及风向,等房间凉爽之后,会一边控制耗电量,保持设定温度。 

  首席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樊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