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嘉)做好全省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昨日来自省住建厅消息,《关于城市道路扬尘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印发,做好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指导各市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全省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和市政设施运行能力明显增强,市政公用管理服务明显提升。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加强机械清扫设备配置,逐步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各地根据季节变化和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专门工作方案,适时组织对道路洒水、冲洗、降尘。正常天气情况下,西安等大中城市及其它有条件的城区主要道路每天洒水不少于3次,每周冲洗不少于2次,次要道路每天洒水不少于1次。特殊天气条件和路况,视具体情况安排洒水和冲洗次数。坚持月报制度,明确道路扬尘工作专项负责人,确定信息收集和统计报送工作,准确反映机械化清扫率、环卫设备配置等信息,确保填报信息完整、准确。制定完善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环卫作业考核办法,推进环卫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与此同时,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城市意识和文明素质,激发自觉参与、支持环卫工作的热情。对破坏市容环卫设施的行为和乱抛乱倒垃圾等违规和不文明现象,及时曝光和查处。 

  到2018年底,关中城市建成区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5%,其他城市达到80%,县城达到60%,每年新增新型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比例不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60%,逐步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到2019年底,关中城市建成区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8%,其他城市达到85%,县城达到65%,每年新增新型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比例不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70%,逐步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到2020年底,关中城市建成区车行道机扫率达到100%,其他城市达到90%,县城达到70%,每年新增新型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比例不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80%,逐步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