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雷电致儿童遇难事故”让人心痛,近期,我省多地有雷阵雨,那么,出现雷雨天气时应该注意啥? 

  出现雷雨天气时 应该如何防雷 

  来自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委宣传部的消息显示,8月1日,该县天星乡扭倮村民委小坡村小组发生一起雷击事件,造成4名儿童遇难,3名儿童受伤。 

  雷雨天气出现时,应该如何防雷?气象专家说,室内防雷要注意:要关好门窗;要远离金属门窗、房屋内墙、有电源插座的地方,尽量在房子的中间,不要站在阳台上;在室内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在雷雨天气发生时,不要洗澡,尤其不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室外防雷要注意:预报有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遇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楼顶,迅速进入室内;校园体育活动在雷雨天气时应立即停止;切勿在露天泳池游泳或进行其他水上运动;不宜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电闪雷鸣时,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找一处地势较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暂时躲避一下;在野外首先要尽量远离山顶、水源和空旷的地方,有车的躲车里,敞篷车除外,如果没有车,找个树林,但要注意远离最高的那棵树,只有一棵树的时候要离树有一定的距离,绝对不能在树下。 

  最近三天持续高温 伴有雷阵雨

  陕西省气象台4日10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西安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17时,西安市有4站最高气温超过40℃,89站最高气温超过37℃,最高出现在未央区六村堡41.3℃。 

  5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宝鸡西部局地和陕南南部有大雨;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大部、关中南部、陕南有阵雨或雷阵雨;7日:全省晴天间阴天,陕北大部、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榆林北部有大雨,关中中东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未来三天西安市维持高温天气,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安5日白天晴转多云,周至县、蓝田县的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8℃;6日: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7~37℃;7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8℃。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