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7月31日23时许,一名男子无视自身安全和有关禁令,骑着一辆ofo共享单车上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造成连环车祸,不仅自己被一辆出租车撞亡,还造成下车查看的出租车司机被后车撞亡。 

  男子骑共享单车上机场高速超车道 

  7月31日23时许,一名男子骑着ofo共享单车行驶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上。目击者刘先生昨天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当时机场高速上虽然有路灯,但一些地方仍比较昏暗,对夜间行驶的车辆来说,能见度比较差,况且高速上车速较高,一旦发现情况,处理也来不及了。 

  当晚他驾车到机场接人,行驶中突然听到前方一声巨响,发现超车道上出事了。只见一辆高速行驶的出租车撞上一名骑共享单车的男子。男子倒地后,出租车司机可能是受到了惊吓,赶紧下车查看。“当时骑车男子应该是走在高速的超车道上,被撞上后甩到了内侧车道边缘,快到第二个车道的位置。出租车司机怕被撞男子受到后车二次碾轧,第一时间下车,刚绕到车后准备放置警示标志时,又出事了。”昨天上午,了解事发经过的刘先生在向记者回忆整个事件时,仍一阵阵地颤抖。 

  据刘先生称,当时出租司机刚走到车后,准备提示其他车辆绕行时,突然一辆白色轿车从后方驶来,直接将他撞进路中间的隔离带里,倒下后再没起来。同时,白色轿车在紧急刹车后,一辆尾随的轿车又与之发生了剐蹭。事故共造成包括骑车者在内的两人死亡,3辆轿车不同程度受损。 

  骑车男子如何进入高速成谜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从朱宏路未央收费站进入机场专用高速,经过咸阳正阳镇出口后不久,就来到了事发现场。这里为双向8车道,此时车祸现场已被清理干净。记者看到,途经该路段的车辆,行驶速度都不低。尤其是事发现场在超车道,在该车道行驶的车辆,时速都在120公里左右,一些车辆在超车时,甚至还会短暂超速。 

  记者沿途看到,整个机场高速为全封闭道路,行人和非机动车禁止进入高速,该男子当时是如何骑着共享单车驶上高速的,尚不清楚。由于其已当场身亡,其骑车上高速路的真实意图更不得而知。据一位经常往返机场的出租车司机谢师傅说:“这条路上除了机场大巴外,几乎都是去机场的轿车,而且只有20多公里路程,路况又好,一般车速都比较高。”他说,高速上不允许车辆和行人逗留,该男子却将共享单车骑上高速,而且还骑到超车道上,实在让人想不通。 

  骑共享单车上高速并非个例 

  其实,近年来骑共享单车上高速,在西安和其他一些城市并非个例。昨天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4月18日凌晨5时许,一名中年男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从六村堡收费站上机场高速后不久,即发生交通事故被撞身亡。 

  2017年11月15日晚上,一名男子欲往机场搭乘航班,因时间充足不愿坐车,便骑一辆共享单车上高速赶往机场。咸阳交警高速大队西永中队民警在六村堡收费站附近发现后,将其拦下。 

  类似情况,在外地也时有发生:2017年6月27日,一名四川籍男子回宜宾老家看孩子,为了节省路费,骑着共享单车上了高速,所幸被交警拦下没有发生意外。 

  2017年6月8日,一名男子骑共享单车在重庆金凤玩耍后,因为不认识路被导航带上了重庆绕城高速,被交警发现后带离高速并对当事人进行罚款以及批评教育。 

  高速交警再次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严禁进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汽车速度极快,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不仅对自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还会扰乱正常的行车秩序,极易酿成事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违反该规定者,由交警部门处以警告、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