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近期西安城区40℃的高温,让市民酷暑难耐,纷纷驾车进山避暑,这也给秦岭区域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210国道以及进山各大峪口道路车流量大,易发生交通拥堵。为此,西安交警部门昨天发布大数据研判分析,为市民周末和日常出行如何避免拥堵提供帮助。

  周末交通出行提醒

  根据西安交警大数据研判预估,市民周末进山请注意以下出行高峰:上午10时,前往秦岭大峪、南五台、石砭峪、高冠、沣峪口等峪口道路车流量逐渐增多,易出现车辆缓行情况。中午12时,秦岭沣峪口进山车辆将达到饱和状态,车辆行驶缓慢,易发生交通拥堵。16时,下山车辆增多,直至23时左右,下山道路逐渐恢复正常。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周末驾车进山游玩,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行车时不要随意穿插调头或逆行,禁止沿途随意下河道戏水和占道停车,自觉听从交警指挥,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本周天气持续高温,市内周边各水系公园将成公众消暑出游的首选,周末会迎来客流高峰,增加道路交通压力。

  上周拥堵区域参考

  上周末西安市周末拥堵指数较高的景点为:大雁塔、大兴善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钟楼,拥堵指数高于永兴坊、大唐西市及北郊大明宫。其中钟鼓楼、南门城墙、碑林博物馆、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热门旅游景点周边路段旅游车集中,易出现车行缓慢现象。交警部门根据“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分析得出上一周各景点拥堵排名,以及周末两天的拥堵指数,可知周六交通拥堵指数统一高于周天,说明大部分市民倾向于选择周六出门去各景点游玩,请市民朋友作为参考,合理安排出行事宜。

  根据“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分析,预计本周末拥堵靠前的商圈为大雁塔南广场、万达广场(大明宫)、小寨、赛高、钟楼、龙首村、北大街、熙地港等。这些商圈周边车流量较大,易出现车辆拥堵、行车缓慢的情况,建议市民朋友出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司机朋友行至附近时尽量小心驾驶,避免擦碰,造成大面积拥堵。

  下周交通情况预判

  根据“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分析,得出西安市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内的平均交通指数,可以看出在当前一段时间内,工作日内每天8时是早高峰最拥挤时段,18时及20时为晚高峰高点,请市民朋友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出门错峰出行,节约时间。西安交警根据大数据分析上周一至周五各道路平均拥堵指数,发现钟楼盘道、长安中路、长安北路、雁南二路、星火路、小寨东路、西二环南段、太白南路、太白北路等路段排名靠前,这些路段大部分为主干道,许多司机朋友上下班会习惯性地行经这些路段,以致车辆汇聚导致行驶缓慢,建议途经这些路段的司机朋友可主动选择走附近其他路线,主动分流或调整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