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将从7月31日开始。7月28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今年中考招生录取工作会,邀请全市近百所参与招生录取的学校负责人参加,西安市教育局在申明招生考试纪律的同时表示,将严肃查处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实行阳光招生。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讲话时表示,相关招生规定不会是穿绳提不起来、掉在地上没声的“豆腐”规定,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重申四句话:“教管利剑悬,霜刃凛凛寒。今日已出鞘,谁碰试试看!”

  发现中考违规招生严肃问责处理

  西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小虎在讲话时表示,全市参加中招的考生达到7.7万人,学生、家长、家庭、社会非常关注。反思2017年的中招工作,西安市个别学校仍然存在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提前招生、私自圈定学生、提前收费、不实宣传、限制填报志愿等诸多问题。他表示,在今年中招录取过程中,对发现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作出更加严厉的处理。

  对违反招生考试规定的行为和相关人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并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招生工作人员有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的行为,第一时间取消其招生工作资格,按程序严肃处理,同时实施问责。

  五区二县不得录取城六区538分以下学生

  他强调说,招生录取过程中,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城六区原则上不得录取五区二县学生,跨区域招生必须有区县教育局出具的同意流出证明;五区二县不得录取城六区538分以下学生。西安市教育局将严守底线,不给各类违规招生学生建档。各学校不得突破计划招生,对违反规定突破计划招生的,西安市教育局一律不予审批。

  禁止空挂学籍 学校自行录取的学生一律无效

  同时明确,所有民办学校不得录取生源地分数线下学生。

  录取城六区学生不得低于538分,其他区县民办学校不得低于当地分数线。

  跨区域招生学校严格按照审批的招生计划、招生区域、招生条件和录取办法组织招生,不得擅自组织招生考试,严格按照中考成绩进行招生登记。未经市、区县审批,学校自行录取的学生一律无效。

  各中小学校要切实肩负起学籍管理主体责任,严禁空挂学籍。

  培训机构禁止招收全日制高中学生

  所有招生学校不得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不得以“重点班”“火箭班”等名义招生,不得对考生作出任何招录承诺,不得以任何方式与考生及其家长签订录取协议、录取意向书等,严禁违规收取任何费用私下圈定学生、收取押金。坚决杜绝因上述原因导致的学生不能入学,家长群众上访等问题的发生。民办培训机构要规范名称用语,严格按照所审批办学层次、办学范围开展招生,不得随意编造学校信息进行虚假宣传,严禁招收全日制普通高中学生。

  今秋开学督查组入校检查违规招生问题

  姜建春讲话时说,西安市教育局向社会承诺严禁违规招生,严禁违规借读,严禁收取任何“择校费”“赞助费”“学籍保管费”等与招生挂钩的违规收费,以及五区二县不得招收城六区最低提档线下学生等等,这些要求决不会是穿绳提不起来、掉在地上没声的“豆腐”规定,而是要通过公众监督、入校查账、进班数人等方式来加强监管。

  他表示,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各级教育部门加大招生监管,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的同时,今秋开学各级教育部门和市教育局将派出督查组,联合公众监督团,通过入校查账、进班数人等方式检查,严肃查处学校违规招生行为,绝不姑息迁就。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