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今天(7月23日)是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今天早上9点,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本周陕北地区南部、关中地区大部、陕南东部,依然是高温天气“唱主角”。

  入伏以来,西安动辄40℃的天气,是啥原因导致“高烧不退”?气象专家说,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中午两点,西安的天气骄阳似火,午后的太阳晒得皮肤火辣辣的疼,记者在雁塔区翠华路上的一处小区进行测试,显示气温为40摄氏度,而在同一小区距离空调压缩机1米左右的位置进行测试,温度快速攀升至43摄氏度,也就是说升高了3摄氏度;同样在靠近发动的汽车附近测试,温度也会明显升高。有分析指出,当下空调大量普及,以及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已经成为城市热岛效应不可忽视的构成因素。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倪侃:“一个空调的话1.2匹,大概也就是800多瓦,它每一小时的话相当于耗一度电,如果一天一夜连续工作的话,那大概也就是20度电,就相当于一千瓦的电炉子,一个劲的向外界排热,包括汽车尾气的排热,那这个量的话跟空调累加起来,所以导致咱们整个市区的环境温度,特别是体表温度特别高。”

  再加上城市地面不断硬化,高楼越来越多,也会使得气温升高。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西安处于渭河河谷关中平原地带,地理位置也使得其容易出现高温,下沉气流强,有助于增温。

  今天上午,省气象台和西安气象台相继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两天,西安、咸阳南部、渭南南部、安康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度,西安城区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度以上。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陕北北部、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仍有阵性降水。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预计未来三到五天,咱们省大部分地区还将维持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在27号温度可能略有回落,主要是受到云量增加和一些弱冷空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