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乐队演出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有两种人在人们的印象中可能很难把他们联系在一起。

  一种是摇滚乐歌手,一种是站在大学讲台上的老师。在很多人看来,前者大都服饰个性,长发另类,桀骜不驯;后者则文质彬彬,学富五车,温文尔雅。但在西安却有两个人,工作时是传经授道的大学老师,闲暇时则是激情四射的摇滚发烧友。两人还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摇滚乐是爱好

  两人一个叫黄浩翔,一个叫崔迪潇,都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

  10年前,黄浩翔和崔迪潇就在工作学业之余联手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而他们各自对摇滚乐的喜爱,还要追溯得更早。

  1998年,黄浩翔16岁,对音乐的喜爱让他接触到摇滚乐后不能自拔。他把所有零花钱都拿去买摇滚乐的打口碟。“摇滚乐并不像大家认为的只有嘶吼和吵闹,其实摇滚的精神是向往自由和真实自我。它的激情正是年轻人所需要的。”黄浩翔说。

  这一感受对崔迪潇来说也是一样。6岁时,他偶然得到一盘Beyond乐队的磁带,从此一发不可收,迷上了摇滚乐。上学时,父母要求崔迪潇学习吹号,他还曾是学校乐仗队的号手,但在崔迪潇的心里,他最喜欢的还是摇滚乐。高中毕业后,他决定向摇滚乐发展。“众所周知,摇滚歌手崔健曾是一名小号手,后来转型创作并演唱摇滚乐,成为中国摇滚乐的领军人物。这给了我启发。”

  队友都是“学霸”

  “我们俩发起组建的乐队名叫‘JoyTime’。当时我们因为一次合作演出刚结识不久,却一拍即合决定携手完成自己的摇滚梦想。”崔迪潇告诉记者,他们组建这支乐队,创作团队里不少人都是大学里的摇滚发烧友。“我们队伍里不少人都是高学历人才,像我们现在的鼓手胡喆,西工大硕士毕业,现任三星电子工程师;崔迪潇是博士,从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我们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也很时尚。”每每谈起队友,黄浩翔都很得意。

  乐队刚组建时,黄浩翔刚硕士毕业留校就职,崔迪潇还在交大攻读博士,在繁忙的学业工作之余,耗费精力写歌、练歌、表演,维持乐队的正常“运转”,对这些年轻人来说不是件容易事。但他们硬是挤出时间在校内外演出,还在线上发布了十余首原创作品。

  工作唱歌两不误

  从一开始大家的诧异目光看待,到现在的接受甚至崇拜,崔迪潇的感触更多。“其实前几年一边工作一边玩摇滚乐的时候,我还经常陷入一种迷茫状态,担心被人说不务正业。但现在从媒体频频报道大学教授玩摇滚的例子就能看出来,大家如今对这种事非常包容,甚至喜闻乐见,我还因此吸引了不少学生粉丝。”

  崔迪潇称,他现在觉得做乐队的基础是做好本职工作,本职工作做好了才有精力做乐队。而乐队做好了,自己得到了释放,才会更加投入地去做好本职工作。这二者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毫无疑问,我还会继续在摇滚之路上走下去。做学问和唱摇滚,也可以并存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