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入伏后的西安进入“烧烤”模式。伴随着高温天,选择戏水纳凉的市民多了起来,而因野泳的溺亡事故也屡屡发生。7月20日一天,西安灞桥、周至两地分别发生一起戏水溺亡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其中周至县溺亡的3人均为未成年的中学生。

  周至黑河3名中学生溺亡

  昨日下午5时许,三秦都市报记者从参与救援的周至蓝天救援队了解到,7月20日下午5时20分左右,他们接到救援协助电话后,迅速集结十余名救援队员,赶往周至县楼观镇团沙路黑河段主河道实施救援。

  “当时有7名高一学生,在黑河河道内戏水消暑时发生意外。”据知情者说,这7名学生均来自周至县富仁镇、马召镇。7人中大部分都比较熟悉水性,基本都会游泳,突然发生的意外,是其中一名学生游泳时突然呛水引起的。

  据这位知情者说,当时一名学生正在河里游泳,突然开始扑腾了几下。另外两名学生看到后,手拉着手一起下水准备施救时,也相继出现溺水意外。其他4名还在岸上的学生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当地公安、消防、120等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救援。据了解,3名孩子溺水的黑河河道最深处有三四米,孩子溺水后沉入水底,救援难度很大。于是,当地相关部门又联系到周至蓝天救援队赶赴现场。

  据一位参与救援的人员说,他们赶到现场时距事发时间已经过去近一个小时,当晚9时许,3名溺水孩子在被打捞出水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活生生的3个男娃,就这样失去了生命,太可惜了。”这位救援人员说,据他们现场了解,7名相约黑河戏水的学生均为十五六岁,且均为男生。

  这7名孩子都是黑河边长大的,突然发生溺水,并非偶然。救援人员昨告诉记者,就在他们赶往现场的途中,依旧能看到不少孩子和大人在黑河河道嬉戏玩耍,甚是危险,他们也只能高声提醒后离开。

  灞河支流河道内两男子溺亡

  就在7月20日同一天,西安灞河边也发生一起类似的悲剧。当晚8时20分,西安蓝天救援队又接到求助电话称,西安市灞桥区富力白鹭湾灞柳二路南有两人溺水,救援队员立即赶往现场。

  到场后的救援人员得知,两名溺水者均为30岁左右的男子。据一名同行男子称,当天他们十几人相约一起在灞河边戏水纳凉,出事时是当天晚上7时许,当时天还没黑。据该男子说,出事的两名男子当时在距离岸边10米左右的区域玩水,后来好像突然沉入水中发生溺水。

  “等我看见的时候,一个人已经沉下去了,另一个半个头还在外面。”第一时间施救的一名男子回忆道,他游到出事的两人身边时,先拽住露出半个脑袋的男子,但由于已经沉入水中的另一名男子抓着他的脚,他在水中费了很大劲,也没将其救出水。而施救中由于水流湍急,当时他已出现体力不支,如不尽快靠岸,自己也很可能出现危险。万般无奈,施救男子只得返回岸边,眼睁睁看着两名同伴渐渐沉入水中。在向及时赶到的救援队员指明两名同伴的落水地点后,该男子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痛苦地蹲在一边。记者从救援人员处了解到,两名男子出现溺水的地方,虽然在灞桥区富力白鹭湾灞柳二路,但他们当时寻找时,却费了很大劲。

  “我们往路南步行了10分钟左右,经过两处没有路的芦苇荡才找到了出事的这一滩河水。在这么隐蔽的地方游野泳,可见其危险程度。”蓝天救援队一名参与打捞工作的队员说:“这里河水流速比较快,从河边到男子溺水的河道底部有很大的落差,可以说,他们是沿着河岸70厘米左右深的区域,直接掉入了4米左右深的水坑中。”

  据了解,两名溺水的男子中,一人刚刚学会游泳。现场同行者猜测,可能是他突然掉入深水区域,紧张过度造成的溺亡。救援人员使用专业打捞工具,直到昨日凌晨3时许,才将两名溺水男子相继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