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防纳凉中心。西安人防纳凉中心。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实习生 张倬)今天(7月20日)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西咸新区、长安区、鄠邑区、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蓝田县的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40度以上。

  在这种酷暑难耐的天气里,西安市民最喜爱去哪里避暑纳凉呢?今天(7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安市安东街与友谊路丁字路口西北角的西安市人防纳凉中心。

埋头学习的学生。埋头学习的学生。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纳凉中心大门两侧“平时服务人民,战时保护人民”的字样特别醒目,纳凉中心内部全长约1公里,高约3米,宽3米,呈南北走向。纳凉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南北走向的纳凉中心内部足足有1000余米,里面的座位可同时供1400余人同时纳凉。

西安人防纳凉中心。西安人防纳凉中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来是防空洞,目前,防空洞里设置有照明、桌椅板凳、液晶电视、除湿机,另有公共卫生间,免费热水供应处,防空洞内还设有无线网络,并向市民免费提供报刊杂志、象棋扑克等。

在纳凉中心下象棋的老大爷们。在纳凉中心下象棋的老大爷们。
在纳凉中心打扑克的夫妻二人。在纳凉中心打扑克的夫妻二人。

  记者在纳凉中心里拿出了测温枪实时检测了内部温度,测温枪显示,实时温度为17.2℃。在此之前,记者测得室外温度为45.4℃,温差足足有28.2℃。凉爽的环境和完善的公共设施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记者看到这里有来写作业的中小学生、聊天的朋友、读书的年轻人、下象棋的老大爷、打牌的夫妻……

上图为纳凉中心内温度 下图为室外温度。上图为纳凉中心内温度 下图为室外温度。

  记者了解到,从6月20日至9月20日,纳凉中心将免费向市民开放(雨天除外),开放时间为每日13时30分至21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