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今年上半年陕西空气质量如何?那个市(区)空气质量最好?7月10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今年1~6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商洛,咸阳排名最后。

  今年上半年咸阳空气质量最差

  今年1~6月,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23,同比下降4.9%;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5.0%,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9.0%,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

  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汉中、杨凌、榆林、宝鸡、延安、铜川、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

  与去年1~6月相比,杨凌、西安、韩城、渭南、西咸、宝鸡、延安、咸阳、汉中、商洛等10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榆林、铜川、安康等3个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关中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减少 宜君县空气质量最好

  今年1~6月,关中区域8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85,同比下降6.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7.1%,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6.4%,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其中,西安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51,同比下降9.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9.9%,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例为41.4%,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今年1~6月,关中地区67个县区中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县(区)依次是宜君县、麟游县、旬邑县、澄城县、长武县、合阳县、印台区、乾县、岐山县、千阳县(按较好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下同),较差的10个县(区)依次是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秦都区、沣东新城、渭城区、新城区、未央区、莲湖区、灞桥区、经开区(按较差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下同)。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1~6月关中地区54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13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白水县、西安市高新区、周至县、潼关县、永寿县、澄城县、蒲城县、高陵区、曲江新区、蓝田县,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陇县、泾河新城、凤翔县、王益区、铜川新区、印台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麟游县、宜君县。

  专家:陕北关中空气质量主要受沙尘天气及高温影响

  6月,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19,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2.3%。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杨凌、汉中、宝鸡、榆林、铜川、延安、韩城、西安、渭南、西咸、咸阳。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省气象台相关专家分析, 2018年1~6月,全省城市,特别是陕北和关中城市,沙尘天气的频次和累计影响强度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影响了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和优良天数的改善。

  同时,今年6月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比较普遍偏高,有58个县(市)先后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高温天气造成的大部分城市臭氧(O3)浓度有所升高也影响了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