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工作人员介绍四号线列车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党运摄工作人员介绍四号线列车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党运摄
西安地铁四号线文景路站西安地铁四号线文景路站

  本报记者党运摄

▲西安地铁四号线内部车厢▲西安地铁四号线内部车厢

  西安地铁四号线目前28座车站单机调试工作已基本完成,综合联调工作已全面启动,电客车已经在全线进行拉通“试跑”了。昨日,记者对地铁四号线进行了“初体验”。

  四号线车站多组连廊造型设计古朴典雅

  昨天14时许,记者来到地铁四号线文景路车站,走入车站地下大厅和站台,这里的站内装修已近收尾阶段。灯火通明中,不少技术人员在车控室等处对相关的控制设备进行安装调试,闸机和电扶梯等设备已经安装到位,车站内导向标示基本完善。

  中铁建工集团负责该站装修的项目工程师赵凯,指着车站顶端的黄色天花板对记者说,地铁四号线车站都采用格栅加铝单板相间的多组连廊造型设计,天地墙一体的设计,让乘客从视觉上感觉车站空间更加宽阔、舒适。文景路站天花板采用金黄色方形格栅和铝单板相间设计,对应墙壁上的统一造型色彩的壁砖,与芝麻白石材地板相配显得空间错落有致,近3.3米高的层高,让乘客没有压抑感。同时,部分车站的电扶梯数量比以往有所增加,极大方便了乘客乘车进出站。

  车站引入古典纹样装饰体现古城风貌

  赵凯介绍,地铁四号线车站中央立柱采用芝麻白石材做立面,同时配以传统的吉祥图案雕刻纹样,如草叶纹、云纹、司南、芙蓉花及古门饰铺首等造型,寓意吉祥,也体现古城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加之车站空间使用LED灯带照明,让车站整个空间古朴中不乏现代感。

  施工人员介绍,车站内的各种建筑材料是环保耐用装饰材料,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材料对环境的影响。

  列车巧扮“蒂芙尼蓝”极具时尚感

  14时45分,记者登上正在试车运行的四号线地铁列车,进入车厢内全新的LED照明,让车内的空间感觉格外明亮。车辆启动后,感觉车辆运行十分平稳。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检修四车间副主任王好德说,四号线的线路识别色与一号线的蓝色、二号线的红色、三号线的紫色不同,采用的是时下非常流行的Tiffiny蓝,直观感觉与薄荷绿相近,除了不锈钢车体外围的腰身采用的是这种颜色外,车内的地板和吊环扶手也使用的是这种颜色,极具时尚感。

  列车“四动两拖”动力强 新型报站地图更人性化

  “四号线依然采用的B型车,与三号线一样,采用的也是‘四动两拖’编组,比一号线、二号线‘三动三拖’编组动力更强。”王好德说,四号线在以往车辆的基础上,一些方面进行了新优化,座椅在保持原来人体力学设计的基础上,部分座椅特意使用黄色明示“爱心座”,同时取消了以往座椅两端的护板玻璃,设置了更多的金属把手,更有利于站立的乘客“扶稳站好”。

  新车车门内给乘客提供到站信息的动态地图,采用了全新的LCD设计,它可以实现随时进行编辑,用红色指示点显示为已到站,将到达的站点为闪烁的黄色,尚未到达的站点为绿色。列车抵达站点时,除显示上一站、该站及下一站站名外,还将显示换乘线路,让乘客更方便上下车,更加人性化。与以往车辆LED跑马灯式的报站动态地图比,节省了平时维护调整的时间及成本。

  开通后一小时左右跑完全程

  15时12分,经过7站的行驶,车辆到达大明宫站,历时27分钟。据西安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是调试车,与运营地铁线路车速相比,车速相对慢许多。正式运营后,单向全程的运营时间大致在1小时左右。

  在文景路站,西安市地铁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工程一中心专业工程师周鑫介绍说,截至目前,四号线28座车站精装修已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各车站电扶梯安装完成60%以上;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已全部到货,安装完成近20%,11列电客车已经进行动态调试。计划7月中旬开始对神舟大道、飞天路、大差市、五路口、大明宫、文景路站交付运营部门管理,8月底全线车站完成向运营部门移交。随即还将开展各系统综合联调、运营演练、空载试运行、工程验收以及试运营评估等工作,待以上工作完成,才具备适时开通试运营条件。

  29座车站哪站距离你家近

  西安市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地铁四号线南起航天产业基地航天新城站,北至北客站,线路全长35.2公里,共设车站29座,全部为地下线路。线路先后通过了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以及未央区4个行政区,联通了航天产业基地、曲江新区及经开区。该线路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试运营。

  四号线共设车站29座,设置站点分别为(暂定名):北客站、元朔路、凤城十二路、凤城九路、文景路、行政中心、市中医医院、常青路、百花村、余家寨、大明宫北、大明宫、含元殿、火车站、五路口、大差市、和平门、李家村、鲁家村、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雁南四路、金滹沱、航天大道、飞天路、东长安街、神舟大道、航天东路、航天新城。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