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支磊 董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这句话对于西安市高陵区水榭中央领地小区的业主们来说却是另一番滋味。因为在他们小区南隔壁有一个特殊的“邻居”,令他们寝食难安,夜不能寐。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邻居”呢?

  民生热线:高陵区泾环南路水榭中央领地南侧扰民严重

  水榭中央领地小区南依泾河,郭女士的家就位于小区最南边的3号楼,然而,打开窗户,每天看到的不是泾河流水潺潺,而是密密麻麻的一座座坟头。

  业主郭女士:“晚上不拉窗帘你说娃敢睡吗,像我这有时候还上个夜班,我娃根本就没办法睡,都带到单位睡。”

  郭女士说,他们小区是2014年交房的,入住时情况并不是这样。

  业主郭女士:“我们住进来的时候,这边坟头还不是很多,现在年年都在增加,甚至增加的数字越来越快。像那座墓都是新添的,这边的墓也是新添的,那也是新添的,远处添得更多。”

  水榭中央领地小区2号楼的宋先生家也紧挨着这边的墓地,2013年他买房时就发现小区的南面有一些坟头,但当时开发商说,他们会征收这块地并迁走坟墓。由于当时这段泾河的北岸上已经建起了众多商业和住宅区,宋先生也觉得当地政府不可能让这些坟头留在住宅区隔壁,所以对开发商的说法深信不疑。

  业主宋先生:“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说会迁走这个坟墓,给我们说是别墅小区,是这么说的,他陆续开发这个地方,但到现在没有下文了。”

  从2014年宋先生入住后,别墅没见着,坟头却在一天天增加。

  业主宋先生:“你看这个窗户边,坟到小区的墙那么近,没有超三米,就在墙根呢。让人怎么看,住活人的地方和死人已经成邻居了。”

  而更让居民们闹心的是,从今年3月底起,一到晚上,附近村民就在墓地上施工。

  业主宋先生:“主要是晚上,他白天不施工,晚上才把那个挖掘机开走了。前两天一到晚上就开始施工,有十几个拉土车,四个铲车,有一个挖掘机。”

  记者:“他们主要修啥?”

  业主宋先生:“听村里人说是建祠堂呢,放骨灰。”

  眼看着坟头不断增多,现在又听说村民要建祠堂放骨灰,水榭中央领地小区的业主一下炸开了锅。

  业主:“我们住在这,坟建得这么近,给谁谁都闹心。买房子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这后面没有这么多,只有几座。现在是特别特别多,成了一片了,再往后边咋整呀,我们咋住呀。”

  业主:“你往床上一躺,就瞅着坟,栽的花圈,特别不舒服,小孩不敢在这楼上住,这是最的大影响,连我七十岁的老人看着这个都怕的要死。”

  业主:“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和清明节,过年的时候,我都不敢打开窗子,窗子一打开,烧纸的烟都进我家了,厨房里都进来了。”

  那么,水榭中央领地小区隔壁的这块坟地属于什么性质?能不能在这个地方建坟墓?记者来到高陵区国土局了解情况。

  记者:“现在这块坟地属于什么性质?”

  高陵区国土分局建设用地科科长郭健:“杨官寨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应该叫特殊用地,坟地属于特殊用地的一种。”

  记者:“它那个还没有被征收或者作为其它用途?”

  郭健:“没有。”

  郭科长说,这块地目前有70多亩,在水榭中央领地小区建设前,这里就是附近杨官寨村自然形成的坟场。对此,业主们表示,高陵区早在2015年就被列入火葬区,土葬是被明令禁止的,但为何直到现在土葬依然盛行?

  水榭中央领地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尹宝妍:“第一建到这个地方,附近这个是学校,这是我们住宅,况且这个距离泾河也非常近,就是从哪一个角度也不适合。”

  此外,业主们说,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建立公墓,需向公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那么,村民要在这里建公墓地有没有得到批准呢?对此,高陵区民政局奉正迁安园管理站主任刘明解释说,杨官寨这边的墓地是以前自然形成的,确实存在乱埋乱葬、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今年正值泾河治理,需要迁移部分坟头,所以,杨官寨村所在的姬家街道办曾和村里进行商议,计划借这个契机想在原地建设一个农村公益性的骨灰堂,以解决村民土葬的问题。

  高陵区民政局奉正迁安园管理站主任刘明:“最近才有这个想法,意思是咱姬家街办和咱村上商量后,想给那里建一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堂,意思把这个公坟一火化以后,把骨灰存放到里边。”

  但刘明表示,要建公益性骨灰堂,不是民政部门说批就能批的,还需要看发改、土地、环保等部门的意见,目前杨官寨要建公益性骨灰堂的事情还只是个设想,并没有得到相关许可。那么,高陵区国土局对杨官寨村民要建立公益性骨灰堂是什么意见呢?

  记者:“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杨官寨村说是要在咱那个地方建一个公益性的骨灰堂,这个事情有没有给土地部门报备过或者申请过?”

  高陵区国土分局泾河国土所所长张铁:“这个事情没有,我从来没有听谁说过这个。你说要建这个我觉得不可能,那个地方又是居民区,又是学校,不可能建那个。”

  记者:“如果他们给咱申请要建公益性骨灰堂的话?”

  张铁:“那不可能。”

  记者:“也不可能批?”

  张铁:“哦。”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陵区已经组成调查小组协调解决此事,杨官寨村民也已经停止了在坟场的夜间施工。

  高陵区民政局奉正迁安园管理站主任刘明:“就是商量,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看能不能把这个问题慢慢地、逐步地解决,就是这个情况。”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目前来看,杨官寨村这片墓地的确与附近大片的居民区形成矛盾,期望高陵区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以妥善解决此事,让生者安心,逝者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