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西安警方启动为期3年的“破小案”专项行动,重拳直击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小案”。据了解,3月份,西安市手机被盗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51.2%,“两抢”案件同比下降78.6%,盗窃民宅案件同比下降49.4%,西安市110刑事接报警数同比下降21.9%,“破小案”再掀高潮。 

  多个盗窃嫌疑人落网 

  区别于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所谓“小案”,主要指的是情节相对轻微的刑事、治安案件,最常见的有3种: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相继破获一系列“小案”。 

  4月9日10时30分,沙井村110号发生手机被盗案件,受害人被盗玫瑰金苹果6和玫瑰金VIVOX20手机2部。接警后,公安高新分局白沙路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侦查抓捕工作,于4月10日23时许,在鱼化寨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并在其身上查获被害人苹果手机一部,嫌疑人对其在雁塔区、高新区等地多次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4月12日8时20分许,公安公交分局一大队民警在223路公交车造纸机械厂站反扒时,发现两名形迹可疑人员,遂对其进行跟踪。当发现两人要逃离之际果断实施抓捕,现场将一男一女两名可疑人员抓获。经民警仔细搜查,在附近花坛旁的垃圾堆里发现200元人民币,于是将两人带回大队进一步审查。经突击审查,两名嫌疑人对其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人流较多区域应提高警惕 

  近日,西安警方提示:人流较多的兵马俑景区、大雁塔景区、钟鼓楼景区、北院门风情街、小寨商圈、火车站广场及周边为“小案”易发区域,警方将重点开展打击行动。 

  警情提示1:扒窃案件 

  易发时间:扒窃案件易发时间主要为上午7时至9时、下午5时至晚8时上下班早晚高峰期。 

  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多选择公交车到站乘客拥向车门和车厢内乘客拥挤等受害人疏忽大意之时实施扒窃;在街面实施扒窃时,犯罪嫌疑人则以在人流密集处尾随受害人伺机扒窃,或趁受害人与商家讨价还价等被某一事件、场景吸引注意力时实施扒窃居多。 

  警情提示2:偷电动自行车案件 

  易发区域: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易发区域为太华南路与东二环之间、八府庄北路、锦业二路、丈八北路、丈八西路、南长安街和西长安街沿线城中村和小区。 

  易发时间:主要为早10时至晚上10时。 

  作案目标:主要为停放在商店门口、城中村、路边等无人看管区域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送水、快递和运货的电动三轮车,作案手段多为技术开锁。 

  警情提示3:入室盗窃案件 

  易发区域:入室盗窃案件易发区域为新城区南张村和灞桥区半引路部分区域、阎良区凤凰北街部分区域、浐灞区玄武东路部分区域。 

  易发时间:多为早10时至下午5时和凌晨0时至5时。 

  作案目标:主要为城中村和防范较差的居民小区。 

  作案手段:多为溜门、盗窃和技术开锁盗窃。 

  警方提示,在您受到不法侵害或发现犯罪线索时,要及时报警,积极配合警方打击违法犯罪的行动。同时,在您报案后如发现民警存在接处警不规范问题,可随时拨打110或警风警纪投诉专线号码86751900进行投诉,警方将立查立改并严肃追责。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