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张峰)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女性特有的气质和能力扮演着重要的社会角色,这也要求社会对女性要多一些关爱。那么在三八妇女节这天,作为女性的您有没有享受着特殊的福利?平时遇到压力是否知道如何解压呢?

  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三八妇女节妇女放假半天,属于法定的半天假日。而今年的妇女节又恰逢工作日,那么您的单位有没有严格执法放假半天呢?

  西安市民:“放啊,半天假,下午一点半到六点。”

  西安市民:“放假,觉得挺好的。”

  西安市民:“不放假,下午正常上班。”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5名女性当中,大部分受访者的所在单位都能够严格执行放假规定,但也有部分特殊岗位不放假。既然是自己的节日,当然要好好计划一番。对于年轻的女性来说,节日一定要有仪式感,购物、与朋友聚会是节日的首选计划。而对于年长的女性来说,开心快乐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西安市民:“一会我们聚会吧,然后(玩)桌游,吃饭。我们不是妇女。”

  记者:“那是啥?”

  西安市民:“女神。”

  西安市民:“化妆品、衣服、鞋子、包包。”

  记者:“都要买吗?”

  西安市民:“对啊,包治百病。”

  西安市民:“开心,快乐。然后我昨天给我买了一个这(戒指)。”

  西安市民:“今天我准备跟媳妇儿子他们晚上吃个饭。”

  采访中不少女性表示,在平时的工作中虽然会遇到诸多不便,但随着痛经假、妇女节半天假、以及单位一些特殊照顾政策,和男性相比还是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关爱。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家庭与工作双重的角色担当,也让不少女性压力增大。那么,在遇到压力该如何缓解呢?

  西安海尔森教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贾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女性会比男性更感性一些,在某些方面也会敏感一些,所以她的压力处理的概率会比男性稍微多一些。面对压力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改变一下自己现在的状态,比如说出去唱唱歌、跳跳舞或者说参与一些户外的运动,同时找一些朋友进行一定的倾诉,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压力缓解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