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灯杆挂灯笼,空中彩灯炫夜色,游人各种忙自拍。作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核心区,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探班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目前主舞台已经搭好,喜庆的“中国红”让现代唐人街透出祥和与暖意,而一场独具特色的灯光秀将在8日晚点亮最美小年夜,预示着“现代唐人街”正式开街,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活动的大幕也同时拉开。另外,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城墙景区举行的点亮仪式,也向全球发出“来西安,过中国年”的邀请。

  200平米地面屏幕 形成立体光影秀

  “开街点亮仪式后,所有灯光绽放,将形成眼前、头顶、天空流光溢彩的立体景象。”据曲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条宽4米,长约50米的地面屏幕,是今年的一大特色,这也是西安最大的地面屏幕。“以前我们看到的屏幕,要么在头顶,要么在眼前,今年的200平米大屏幕,却是在脚下。”

  所有灯光一键控制 五福鼓阵震撼上演

  高科技运用可谓是本次点亮活动的一大特色。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大型灯光秀,很少采用整体控制,而是对各个单元进行独立操作完成灯光的操控。本次活动,秀了一把创意——十余万平米的灯光由一个软件操作,更能体现出大唐不夜城灯光秀的整体感。本次灯光秀由创意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编程开发出软件,经过多次调试,最终实现了一键控制灯光。

  除了灯光,现场“鼓舞人心”的表演也将带给人不同的享受。曾在北京奥运会和香港回归现场有过精彩表演的韩城行鼓,将组成82人的超大演出队伍。由中国大鼓、架子鼓、军鼓、非洲大鼓、拉丁鼓组成的五福鼓阵,也会带来不同的文化感受。

  全国11城同期点亮 助力西安中国年

  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的首场大型活动,大唐不夜城点亮开街仪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晚,大唐芙蓉园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城墙等景区将多点联动,共同点亮新春灯饰,让西安在小年夜晚光影璀璨。

  另外,令人振奋的是西安的活动也得到了其他城市的支持。在西安点亮全城的同时,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武汉、昆明、自贡、宜宾、广元等全国11个兄弟城市,也将点亮城市标志性建筑,为西安造势,共同营造“长安新年,九州同贺”的氛围。

  文/本报记者余明图/本报记者吴岸彪

  来曲江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