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冯涛 胡鉴 成林 王文斌 陈莹莹 宋佳霖)今天(1月24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也是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腊八一到,也意味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捏鸟雀,施粥饭,各地腊八这天的民俗活动也是丰富多样,年味儿十足。

  宝鸡凤县:腊八节粥飘香 消灾寺寒冬施粥送温暖

  记者:“今天是腊月初八,传统的腊八节,消灾寺景区举行祈福施粥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早上八点左右,宝鸡凤县消灾寺里已经来了不少人,负责煮粥的师傅告诉记者,腊八粥由20多种材料做成,食材都处理的非常干净。除了在消灾寺施粥外,凤县县城中心广场、城南广场也在施粥,领粥的群众也是慕名前来,希望能够领到一碗象征吉祥如意的腊八福粥,感受腊八节的吉祥和圆满。

  宝鸡凤县居民:“今天是腊八节,能喝一碗腊八粥,心里面暖烘烘的,过年的气氛真是越来越浓烈了。”

  安康石泉:举办首届腊八节 市民吃粥看演出气氛像过年

  安康汉江石泉古城景区的禹王宫广场支起大锅煮腊八粥,除了五谷杂粮等常见主料外,粥里还特别添加了当地产的腊肉、香肠、血豆腐等特色食材。融汇了40多种食材的腊八粥香气四溢,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吃粥。景区内的各大餐馆和特产店,也拿出拿手菜和土特产品,让市民免费品尝。大家一边吃粥,一边观看文艺演出,现场气氛像过年一样热闹。

  安康石泉县城关镇老城社区居民杨鹏英:“今天的活动很热闹,腊八粥也很好吃,这就是我们石泉应有的年味。”

  延安洛川:捏鸟雀 戴篦子年年有余过腊八

  在延安洛川,腊八这天人们用荞面捏成老鼠尾、腊八勺、腊八碗、腊八蛋等,黎明做好,每天吃一点,一直吃到年底,意为年年有余。同时,当地还有戴腊八篦子的习俗,用枣、蒜、高粱杆等串起来,戴在小孩帽顶或衣服上,祝福小儿多福多喜。在榆林,腊八节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焖饭”,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