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牛冬冬)今天(1月24日)早上6点半左右,西安市区迎来了2018年的第三场降雪,为了应对此次雨雪天气,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降温降雪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准备、提早行动,提高反应速度,确保“边下边清、雪停路净”。

  早上7点左右,西安南郊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不过由于降雪量较小,并未给早高峰市区道路通行带来较大影响,据西安地铁统计,今天西安地铁重点大客流车站早高峰和以往相比也未出现客流明显增长情况。

  为了防止道路积雪结冰,今早西安高新区等地的环卫人员在人行道和路面提前抛洒了少量融雪剂,以确保降雪后道路扫雪除冰工作高效进行。各区域还被要求应严格按照《西安市城管系统城市道路扫雪除冰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规定,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扫雪除冰工作。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杜益平:“这个方案里边对各个区的扫雪除冰工作进行一个详细的工作落实,下雪以后二十分钟内必须启动我们相关的作业方案。我们的保洁员,还有车辆已经全员待命,随时做好扫雪除冰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检查各区县、开发区城管部门扫雪除冰任务的落实情况,西安市城管局成立了13个督导组对扫雪除冰工作进行考评检查。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杜益平:“我们这个包抓主要一个是查他们的物资储备情况,第二是查他们的作业执行情况。经过我们的统计,本次降雪前我们准备了融雪剂达到4032吨,租赁的社会工程机械629台,我们自有的专业除雪车辆是89台,储备推雪板33602个。”

  为确保雨雪天气大家出行安全,西安市政部门建立了除雪预备队,在管辖的136平方米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立交桥等地根据降雪量采取除雪措施。今天中午11点,因为降雪量并不大,西安市政设施管理局南郊养护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在小寨天桥以人工清扫为主进行桥面除雪作业,随着降雪量逐步增大,为防止行人滑倒摔伤,工作人员在天桥上下楼梯处抛洒了少量融雪剂。

  西安市政设施管理局南郊养护管理公司安管部何锴强:“今天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开始上街巡视,做到24小时巡视。人员和物资已经到位,边下雪边扫,然后做到雪停路净。”

  此外,针对这一轮降雪降温天气,西安市卫计委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启动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根据要求,全市57家市属市管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增加门诊、急诊人力配备,开启应对雨雪天气的急诊绿色通道。在西安市红会医院记者看到,针对雨雪天气医院已经开设了下雪滑倒摔伤绿色应急通道,和普通门诊治疗相比,绿色通道将为患者入院治疗节约不少时间。

  西安红会医院医务科主任郭华:“红会医院增加了门诊和急诊相应的人员,同时开通了下雪滑倒的绿色通道,准备了相应的药品和物资。第一首先减少了分诊,第二可以先看病后挂号后付费,这样第一时间给患者来诊治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