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佳)落户西安只需要身份证和毕业证。针对户籍新政,公安长安分局采取六项措施细化服务,在下辖的18个派出所户籍室及分局户政大厅均设置服务评价器,群众满不满意可直接按键评价。

  该局本次采取的六项便民措施分别是:一、公安长安分局户籍窗口每天早上8时,由主管户政的副所长主持召开班前会,会前进行班前宣誓:“笑脸迎进来,满意送出去,在岗一分钟,守责六十秒,准确高效及时。”以此提振士气,同时对上一天业务进行点评,对办理业务进行抽查;8点半全部进入工作岗位,8点50分准时开门办公。

  二、“自助取证机”“自助照相机”“排队叫号机”等科技服务装备助力民警更好提升行政效能,缩短群众等待时间,优化办事体验。

  三、合理户籍窗口区划,设立等候区、咨询区、填表区、办事区等功能布局,完善办事指南、指示标线等提升设施,配备补强引导员、咨询员,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四、在户籍室配备了复印机,免费为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复印证件和材料;加装了专用户籍业务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接听,热心答复群众咨询;实现WiFi全覆盖,方便群众上网查询流程信息;提供老花镜、胶水、粉底、发卡、雨伞等便民物品,方便群众办事。

  五、在每个窗口安装服务评价系统,对户政服务是否满意,群众可现场打分,该点赞点赞,该批评批评。分局也将根据评价情况选出每日“五星服务员”,奖优罚劣。

  六、公安长安分局户政大队和各所户籍室及时加强与辖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区委组织部、区“招才引智”办公室等单位部门协作,互通有无,获取信息,对于相关的户籍业务及时主动上门服务。

  公安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表示,设置服务评价系统是一种市民监督民警的手段,派出所每天可以通过后台查询市民对民警的评价情况,如果有市民对民警评价不满意,会有人立即向市民了解原因并当场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