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岁至今,王长胜一直在奔跑本报记者王战荣摄

  王长胜,69岁,网名春去春来,西安跑友圈神一般的人物。最近一次他让跑友们艳羡,是因为刚刚收到了波士顿马拉松的邀请函,4月份他即将和国内其他7位同年龄段的跑友们一起出征美国,去参加被誉为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

  作为世界上六大马拉松之一,波士顿马拉松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参加的,只有成绩达到了一定的要求,方能获得邀请。“具体而言就是,2017年北京马拉松我的成绩为3小时34分,获得了九星跑者的荣誉称号,所以我才收到了波士顿马拉松的邀请。”王长胜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

  A 他跑了54年

  王长胜很忙,最近他一直在根据自己的计划储备体能,备战波士顿马拉松。“今天我又独自一人去了五道梁,这已经是雪后第九次了。”王长胜说,“雪后我还上过两次抱龙峪,最近时间抓得比较紧,总体感觉还不错。”

  预约后的第四天,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被西安跑友亲切地称为“春老”的大神。直观印象是怎么看他也不像69岁,充其量也就是50岁出头,满面红光、精神抖擞、走路带风……王长胜说,这些都是跑步带给他的。

  “小时候我的关节不太好,后来一位老中医说,跑步能够改变这种病症,于是我从15岁开始就跑步了,跑了一段时间后,我的病情真的有所好转,但出于对病魔的恐惧以及对健康的渴望,我再也没敢把跑步丢下,而这一坚持就是整整54年。”

  王长胜说,从被动的开始到主动的坚持,跑步不但改善了自己的身体,更是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没退休以前,我是西延铁路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单位人都知道,那个时候我精神劲头很大,浑身似乎有用不完的劲,而这一切都是跑步带给我的。跑步不但让我有了一个强健的体魄,更为重要的是赐予了我顽强的意志,让我对凡是认准的事情都有了执念,这种执念再作用于跑步,于是我就坚持了下来。”

  “我没想过哪一天停下脚步,至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考虑,也许我会就这样一直跑下去,直到有一天跑不动为止。”王长胜说。

  B 总里程能绕地球几个圈

  在西安跑友圈里,王长胜之所以被尊为神,不单单是因为他年龄大、跑龄长,更是因为他的成绩是一般跑友所无法超越的。据王长胜老人介绍,自己54年间跑过的总里程,加起来绕上地球几圈不成问题。马拉松虽然接触的比较晚,但这些年前前后后也有了30多次。

  在王长胜的荣誉展柜里记者注意到,2017年西安首届国际马拉松,他是65岁以上年龄组的第一名,其成绩是3小时29分。“其实西安首届国际马拉松,因为消息知道的比较晚,我是以顺利完赛的态度去参加的,对成绩并没有太大的期待,但是没想到最后还这么好……”王长胜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由此可见,凡事都应该有一个轻松的心态。”

  另外,在王长胜老人的一大堆奖牌里,记者还注意到了2016年中国秦岭首届168公里超级越野赛的完赛奖牌。虽然最终他只获得了第六名,但在一般跑友眼里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和一群年轻人,甚至是专业选手比拼,‘春老’的勇气和成绩绝对是一般人无法超越的。”跑友田阳斌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

  在这堆奖牌里,王长胜老人重点向记者推介的是2017年他参加北京马拉松的完赛奖牌,3小时34分,九星跑者,王长胜正是凭借这一成绩获得了波士顿马拉松的邀请。“并不是国内所有的马拉松都会被波士顿马拉松认可,北京、上海等,国内就那么几个,只有在这几个马拉松比赛中成绩达到了一定的要求,他们才会发出邀请。”王长胜说。

  据介绍,此次获得波士顿马拉松邀请的国内65岁以上跑者只有八人,王长胜就是其中一个,“我们相互之间都有联系,我们的计划是到时候从上海出发,先飞纽约,游览一下几个美国著名的景点,然后再去参赛,至于成绩嘛,我的观点是顺其自然。”

  C 不会休息就不会跑步

  王长胜被西安跑友膜拜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他长达54年的跑步过程中,没有受过一次伤。对此,王长胜老人的解释是,他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不追速度,忘掉时间,自在跑步,快乐心田。”王长胜专门总结出了跑步的十六字箴言。他说:“不以速度论英雄,健身强体方为王,如果为了健身而伤身,那就得不偿失。”

  眼下,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生活追求的加速,跑步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仅在古城西安大大小小的跑团就有成百上千家,而王长胜就是其中一家跑者无疆的成员,他说和年轻人一起跑,主要是图个氛围,大家相互之间鼓励、交流,偶尔再集体出去拉练一下,枯燥的跑步也就变得十分有趣了。不过,王长胜一再忠告年轻的跑者们,切勿做能力之外的事情,一定要不断的学习知识,学会休息,在他的眼中不会休息就不会跑步。

  2018年到了,除了波士顿马拉松之外,王长胜说他还会一如既往的参加几个本土马拉松——杨马、西马等,另外作为北京马拉松的直通选手(不需要抽签),他称自己应该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