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12个村拆迁、7个国有土地上棚户区项目房屋征收;完成13个村1.76万人、6个国有土地上棚户区项目0.87万人的回迁安置……去年一年来,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办紧紧围绕省“五新”战略任务、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按照“三推两创一升”的整体思路,狠抓年度目标任务落实。

  2018年,该办计划新启动10个项目房屋拆迁工作,完成10个村的回迁安置工作,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启动6个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完成4个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将以持续推进“品质西安”和“四改两拆”“十个一”民生工程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坚决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品质棚改”“利民棚改”和“规范棚改”,为西安市国际化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真抓实干 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西安棚改省考新开工4.805万套(其中货币安置2.9498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货币化率为61.39%)。全年共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214.7亿元(其中国开行贷款205亿元,农发行贷款9.7亿元),有力地保障了省考目标任务的完成。

  截至去年底,全市集体土地上棚户区(城中村)已启动12个村涉及0.79万户、2.72万人的拆迁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0%、176%、171%;完成13个村涉及0.53万户、1.76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8%、115%、103%;完成投资约107.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62%。全市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截至年底已启动7个项目涉及约0.45万户、1.36万人的房屋征收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113%、113%;完成6个项目涉及居民0.27万户、0.87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0%、169%、181%;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96%。

  截至年底,涉及“十个一”民生工程和“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解决民生“九难”的7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启动实施;解决39个回迁安置超期项目问题全部达到市委、市政府目标要求。

  勇于担当 全力解决回迁安置超期问题

  该办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措施、强化督导等方式,有力推进全市39个回迁安置超期项目问题的化解。通过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量化责任、深化考核,由市政府和各区县、开发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解决回迁安置超期问题作为硬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加大考核分值比例;采取深入项目实地了解情况、会议现场播放暗访片、20余次研究项目具体问题等措施,有力推动了长乐坡、王家堡、夏殿村、辛家庙村等项目回迁安置超期问题的解决;按照“定期督导、现场办公、每月通报、挂号销账”工作机制,领导每月带队逐区逐项目进行督促检查,针对项目实际下发《回迁安置超期问题督办单》,全年共统计上报月进度表约300余份;结合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实际,11月下旬以来,采取“领导包片、处室包区、个人包项目”和“每周检查、每周例会、每周通报”等手段,市区两级“5+2”“白+黑”,全力以赴抓整改、促落实。同时,充分利用电视问政、现场观摩、擂台赛、点评会、“互看互学互比”活动、舆情处置等时机加大督导力度,促进“六定”方案得到有效落实。

  主动作为 千方百计稳步推进改造工作

  为深化行政效能革命,提升依法行政、优化服务和简政放权的水平,该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不走“来回路”。该办公布12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其中9个审批事项统一在市政府政务中心接受资料一次办结,绝大部分实现当场办结。针对其他重大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积极克服企业“多头跑”、资料“多头报”的问题,通过“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不让企业跑“来回路”,能当场办结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对于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采取上门服务和邮寄的方式送达,实现了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2017年该办始终把监管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五个巡查小组,建立项目监管台账,实施动态监管,下发警示提醒单,规范企业建设行为。按照2017年《西安市铁腕治霾“1+1+9”组合方案》《西安市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铁腕推进西安市改造建设项目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严格按照《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和“四改两拆”相关要求,制定下发《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违法建设五年行动实施细则》,截至去年底,城六区共拆除违法建设约6.35万平方米,整改补办手续约51.01万平方米,新增违法建设为零。

  开拓创新 全力打造“三个棚改”提品质

  据了解,2018年该办将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持续推进“品质西安”和“四改两拆”“十个一”民生工程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坚决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品质棚改”“利民棚改”和“规范棚改”,为西安国际化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计划新开工4.8万套保障性住房;全市集体土地上棚户区(城中村)计划新启动10个项目房屋拆迁工作,完成10个村的回迁安置工作,计划整体完成投资约50亿元。全市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启动6个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计划完成4个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计划完成投资约15亿元。

  [品质棚改]将持续推进涉及“十个一”民生工程、“四改两拆”、解决群众“九难”问题的棚户区改造任务,落实好棚改项目提款用款要求,扎实推进省考4.8万套保障性住房任务和市考16个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积极促进西安体育运动中心、领事馆区、国际港务区,以及涉及“三带多轴多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涉及“品质西安”建设的城中村和棚户区(含数量较多的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尽快列入计划、落实资金、启动实施,坚持重点突破与统筹推进有机统一,不断激发西安活力与实力、生态与文化的全面振兴,努力提升棚改品质,为“品质西安”建设打基础、增亮点、谋长远。

  [利民棚改]在实施过程中,将严格落实“六增两减”即增加公共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增加公益项目、增加支路网密度,增加地下空间,减少人口密度、减少建设强度要求,通过严控项目容积率,保护好回民街、古城墙等主城区内特色街区,对位于主城区或主干道、规模较小的棚户区转建为街头绿地或景观广场等方式,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居民环境;加大商业房安置比重,实施群众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计划,使搬迁群众真正融入城市;在解决回迁安置超期项目等遗留问题同时,将采取灵活多样的实物和货币化安置政策,依法科学确定房屋征收补偿标准,尽量减少群众在外过渡时间;要尽快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和为群众及时办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

  [规范棚改]将继续执行“四个转变”工作思路,及时破解难点重点问题;严格落实安置小区容积率不超过3.5的标准;扎实抓好“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等工作;持续推进“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涉及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大力开展行政效能革命,进一步简化相关建审手续办理流程,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提升服务水平;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时,要针对完成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积极采取“月巡查、月通报、月排名”方式,加大任务督导力度。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