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照片

  30年来,几乎每次来西安,姚忠智都会去南门城墙边转转。他想找到一位老人,抑或是老人的朋友、熟人,送还几张照片。后来,他的儿子到了西安工作,也帮忙寻找照片主人。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演绎出父子两代人的诚信佳话。

  给老人拍照 答应赠送

  照片拍摄于1987年秋季的某一天,西安南门外环城公园里,一位美髯老人正在打太极拳。他银须飘拂,颇有几分仙风道骨。这一幕被当年29岁的姚忠智看到了。

  姚忠智59岁,咸阳三原县人,铜川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87年,他在铜川粮食系统工作。

  “我来西安玩,当时正拿着相机逛环城公园,老爷子的胡须非常漂亮。”姚忠智冒昧地走过去,提出想给老人拍照,老人没有拒绝,很乐意地答应了。选择好角度后,姚忠智一口气拍了5张。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看到了这5张黑白照片,照片虽已发黄,但老人的神采、风姿仍十分传神。老人告诉姚忠智,自己有一个儿子,在国内武术界非常有名气。聊到最后,他兴致勃勃又打了一套拳,让姚忠智抓拍。

  那个年代,没有数码相机,拍照用的都是胶卷,得冲印。两人分开时,姚忠智给老人承诺,“我回家把照片冲印好以后,一定给你送到西安。”

  寻找30年 儿子加入接力

  可能是他太激动了,竟然忘记了问老人的名字和具体地址。回到铜川,他给照片取名《西安南门城墙下的记忆》,并将此选入自己的摄影作品集里。

  “当时交通、通讯都不方便,要找一个人,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即便如此,姚忠智从没放弃过寻找,每次路过西安,他都会去南门城墙转一圈,但一直没能找到老人,“我答应了老人,就应该说到做到。”

  后来,他还将照片发在各个摄影论坛、QQ群里,发动网友们寻找。儿子姚斌也加入了这场寻人接力中。

  “这件事,是我和父亲多年来的夙愿。”姚斌说,从照片中看,老人当年应该有六七十岁,刚开始找的时候,父子俩还觉得老人应该健在,但是找到后来,想着即便老人不在了,找到他的家人也行,“做人不能失信,必须有责任心,讲信用,这也算是对老人的纪念。”

  如果你认识照片上这位老人,或者认识他的家人,请拨打本报965369新闻热线。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孙忱梁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