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称,“表达不完整、不准确”“表示深深道歉”

  阳光讯(记者 赵生杰 实习记者 孙建利)路灯是用来照亮道路的,价值5.5万元的路灯你见过吗?近日,周至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周至县南环路东延段(108过境段)道路工程进展情况》,其中“安装路灯149盏,投资820万元”一句火爆了网络,平均一盏路灯价值5.5万元。信息的发布方周至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信息进行了修改,称信息内容“表达不完整、不准确,引起网友质疑”,“表示深深道歉”。

  网友“指尖求真”发布的截屏显示:周至县人民政府网站2017年5月24日发布了一条《周至县南环路东延段(108过境段)道路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第二段说,“2017年主要实施道路绿化和亮化工程。东起环城东路,西至南大街,全长2.7公里。绿化面积32.01亩,投资1200万元;安装路灯149盏,投资820万元。”“周至县149盏路灯投资820万,均盏5.5万堪比天价;不知道周至县南环路东延段(108过境段)道路工程的亮化工程使用的什么路灯?竟然如此之高价?堪称‘史上最贵路灯’应该不为过吧?”

  那么,网友发布的信息和周至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样吗?

  12月18日晚22时,《阳光报》记者登录周至县人民政府网站,搜索到了《周至县南环路东延段(108过境段)道路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文中是这样写的:“2017年主要实施道路绿化和亮化工程。东起环城东路,西至南大门,全长3.4公里。绿化面积32.01亩,投资1200万元;亮化工程包括路灯230盏、箱变2台、电缆14518米、电气配管20162米、电缆沟槽土方2352.35立方米、遥控路灯控制系统2套等,该工程内容预算造价814.293万元。目前已完成沙河桥东149盏路灯预埋线缆管道、路灯基础。”,全段通报用了173字符;而网友“指尖求真”发布的本段通报只有77个字符。

  通过这一细微的变化,记者发现:通报中的公里数、路灯和投资费用发生了改变,同时增加了电缆、电气配管、电缆沟槽土方、遥控路灯控制系统,但是该工程预算造价减少为814.293万元。

  记者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到,周至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由政府各部门自行发布,县政府网站不做统一审核,《周至县南环路东延段(108过境段)道路工程进展情况》的发布方为周至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12月18日,《阳光报》记者来到周至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求证此事,该局办公室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南环路东延段亮化工程有关情况的说明》,称“安装路灯149盏,投资820万元”“表达不完整、不准确,引起网友质疑”,“表示深深道歉”。

  该《说明》还说,目前,该路段路灯尚未安装,招标图纸只对顶杆高度、功率等主要参数进行设计,而路灯的造型等待定,采购工作将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