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把时尚、现代、科技的标签贴给了西安,以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定位,大力推动硬科技+,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为硬科技资源集聚地、产业的策源地、产品的应用地。

  2017年11月7日,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将全球的目光聚集到了西安,硬科技成为了西安的一张新名片。作为“硬科技”概念的诞生地,西安不仅率先扛起了硬科技这面大旗,还要成为硬科技的规划者和践行者。在全球硬科技大会期间,硬科技智库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发起设立。智库首批28名成员,包括科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投资人、创客和极客代表,涵盖了从技术到产业、到经济的全链条。

  《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4个城市中西安综合排名第6位。统计数据也显示,全球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其中IBM、三星、华为等硬科技企业已纷纷在西安落户。在西咸新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国内首个硬科技小镇都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西安硬科技产业新的聚集区。

  西安市下发《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全面推动西安市硬科技产业发展。其中明确,重点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争取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校地重大合作创新平台,重点推进西部科技创新港、翱翔小镇、西部创新谷建设和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国家实验室和研究院建设。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对新建的各级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建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按照交易量给予总投资额30%、最高1000万元奖励。

  强化硬科技产业招商。紧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策划全产业链项目及招商活动。大力推进众创载体建设。支持高等院校建立成果转化和人才创业平台。支持军工集团、重点企业建设专业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