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滨直播激励网友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一次意外事故,刘海滨失去了双手和双脚。那年,他24岁,正值青春年华。

  励志的故事总是那般相似。从此,他靠轮椅代步,用勤奋和努力,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如今,他靠投资的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养活着一家人。

  一次偶然接触,他成了“网红”,做网络直播让他认知世界,拥抱未来。

  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刘海滨收获了感动,收获了赞扬,收获了尊敬,也收获了自信。这条人生路,他走得照样风生水起。

  出差时发生意外致残

  刘海滨的家在渭南市刘集镇的一个小村子里。

  2012年3月1日,他被一根突然掉下的高压线击中,失去了双手双脚。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毕业生。

  “那年过完春节刚回到工作岗位上,公司派我们几个人去陕南出差,没想到就发生了意外。”时隔近6年,说起这件事的刘海滨早已平静,旁边的母亲马养芹却忍不住抹眼泪。

  投资项目补贴家用

  在康复的过程中,他的妹妹刘海燕,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与温暖。

  “我出事前,我妹已经打算结婚了,我出了这事,她就没再提结婚的事,还辞掉了工作,每天在家照顾我。”这一照顾,就是整整两年。刘海滨心里内疚,觉得自己拖累了妹妹,愈发想要找一个好工作,自己养活自己。可他尝试不少,也碰壁不少。2015年,他看到电视里介绍“家庭光伏发电”项目,觉得自己这个情况也可以做,便辗转到咸阳等地考察,最终在自己家投资装上了几百平方米的太阳能发电板,每月靠给国家电网出售电力赚钱贴补家用。“现在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钱,虽然不多,但能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

  做网络直播 希望自己能鼓舞他人

  一个多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的指点下开始玩直播,没想到才注册账号不久,就吸引了2万余网友的关注。

  “可能是我身上那种乐观的态度感染了大家,我也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不少好心人。”刘海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偶尔会讲讲自己的过往,他喜欢大家在留言区相互勉励,说你的故事鼓舞了我。不希望别人同情他,也不希望别人为他刷太多礼物。“我出不了远门,每天能有这么多人陪我说话、陪我聊我已经很开心了,没想着靠这个赚钱。我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激励一些处在低谷期的人。”

  母亲期待儿子身边有个陪伴他的人

  喜欢上网络直播后,刘海滨的话多了,脸上的表情也愈发生动了,有时候还在家里扯着嗓子练唱歌。这些变化,马养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他虽然也表现得很乐观很坚强,但我知道他遭遇这么大的变故,心里挺苦的,想要跟没事人一样不现实。看着他恢复自信,我心里真的高兴。”

  如今,她最忧心的问题是,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如果有一天她不在了,儿子怎么办?“如果儿子身边能有个知冷知热的人陪伴着他,我也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