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都市快报》报道了鄠邑区一个露天的葡萄汁加工作坊,卫生环境脏乱不堪。员工声称,加工出来的葡萄汁会被用来制作葡萄酒,而《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向辖区食药监部门反映的过程中,竟然被告知要先举证。浓重的葡萄腐烂的气味、脏乱不堪的现场环境、令人作呕的加工器械,这就是西安市鄠邑区余下镇的一处露天的葡萄汁加工点。它所在的位置是淡家寨村口的一条生产路,十余人分工明确,动作迅速。 

  员工:“最后没人收了,就拿来做酒呢!这也不洗,沉淀之后再消毒呢!” 

  员工:“吃啥不要看啥。给尿一泡,酒才好呢!” 加工点现场几乎将生产路完全堵死,地上也随处可见黑色的污渍,20多个大桶用来装加工之后的葡萄汁。而《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辖区食药监部门的时候,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辖区食药监部门 执法人员:“我们需要证据,你要是没有相关证据或者照片,我们也没有办法去查这个事。” 今天,《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和鄠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一起,再次来到了淡家寨村北侧的这条路上。见到执法人员到来,这里的负责人让员工们迅速离开。在现场,可以看到地上摘除之后的葡萄包装纸和葡萄梗,剥离之后的葡萄颗粒几乎每一个都是受损严重。这些葡萄会被放入一台机器中进行碾压,所流出的糊状物会被放入大桶之中。但今天,这里的负责人却有了与昨天员工截然不同的两种说辞。 

  负责人:“我这不是做酒,这么脏咋做酒呢?是用来喂牛的,还有是用来给地里施肥的。” 执法人员:“这些葡萄分离得这么彻底,这要是喂牛或者施肥的话,成本也太大了,肯定不可能。我们先让他进行清理,下来继续走访调查,要是做酒一定严肃处理。”辖区食药监的这位负责人介绍,在11月初的时候,也接到过群众的举报。而随后的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  

  辖区食药监部门 负责人:“我们检查中发现的情况没有现在这样严重,也没有发现制酒的工具和成品,只能是从环境卫生方面要求他立即停止,我们继续调查。昨天记者举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记者自己取证,这种态度很不合适,我们已经严肃批评,并且在内部进行了通报处理。” 

  目前,这一露天作坊已被彻底清理,而对于加工葡萄酒的情况,食药监部门还在继续调查。(《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 佘燕峰 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