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消防通道是逃生通道,不允许堆放任何物品。可还是有人拿这不当回事,这不,25号晚上8点左右,西安一小区就因为一楼楼梯间消防通道内堆放的杂物被引燃,引起了火灾。

  27号上午,记者在西安中航工业西控十八街坊143栋2单元看到,虽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两天了,但墙面、楼梯口还有大片烟熏痕迹。

  西安中航工业西控十八街坊143栋2单元业主黄先生:“有的吓得,有的吸入了有害气体,有的年龄大的女同志,消防队员把他们背下来。”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接到报警,他们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着火的小区单元,楼道里烟特别浓,还有一位妈妈带着两三岁的小孩被困到了楼梯上,情况十分危急。

  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莲湖区大队大庆路中队中队长柴宇龙:“烟气特别浓烈,有刺鼻的味道,我们想着科学施救,救人第一,利用我们的腰斧,把楼梯间的玻璃都砸碎,进行排烟。”

  等柴队长把这位妈妈和小孩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后,才发现,自己双眼之间和左眼眼角有了血迹。

  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莲湖区大队大庆路中队中队长柴宇龙:“砸玻璃的时候用劲过猛,玻璃弹射,弹射到眼睛上。”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堆放杂物的贾先生已经给楼上12户人家,每家送去500块钱和礼品表示歉意,并在医院垫付了受伤人员的部分医疗费,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贾先生:“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很抱歉,以后我坚决不(在楼梯口堆杂物)。”

  柴队长说,这次起火点就是楼梯间放置杂物的地方,而楼梯间和电梯间都是消防通道,是大家的逃生通道。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请大家一定要保证消防通道的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