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玥瑶 史霄) 昨天(11月5日)晚上,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第一、第二颗组网卫星成功送入轨道,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这两颗卫星提供了有效载荷,这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跨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昨天晚上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建设是我国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相比北斗二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不仅是卫星组网从区域走向全球,同时技术更先进、建设规模更大、系统性更强。定位精度将提升1至2倍,达到2.5米至5米水平,建成后的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将为民用用户免费提供约10米精度的定位服务、0.2米/秒的测速服务。而实现这些强大功能的有效载荷系统研制都是出自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的北斗团队。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北斗三号卫星相对于北斗二号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从区域发展为全球,它可以为全球低轨卫星,甚至中轨、高轨卫星提供导航服务。它提供全球搜救服务。提供导航服务里面的导航精度,可以做到全球5米以内,重点区域3米以内。”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卫星导航所副所长贺玉玲:“我们在北斗三号卫星中增加了新间电路,同时在导航信号的体制设计上,我们原来每路信号只有两个频点,现在通过技术上的创新,采用了我们具有知识产权的,每路信号至少四个频点,丰富了我们导航卫星的服务种类。”

  对全球导航卫星的地面管理,无论是美国的GPS还是欧洲的伽利略,都采取在全球各地建设地面站的方式。为了解决境外卫星的数据传输通道,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通过研发的星间链路来解决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在境外的管理,虽然“看不见”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但用北斗卫星的星间链路同样能与它们取得联系。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星间链路就是在所有的北斗卫星之间建立这种双向的通信和测量的能力,它是一个无线的链路,这种链路可以进行信息的传输、交换,也可以进行高精度的测量,测时间、测距离、测位置都可以。”

  据了解,这次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我国又将迎来新一轮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按规划,截止到2018年底,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20年左右,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