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任超) 对于关中地区来说,往年一进入11月份,雾霾天就开始频频造访。这两天,整个古城西安开始笼罩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截止今天下午一点,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25,属于重度污染水平。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午三点发布了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持续多日的阳光明媚,让大伙都想走出室外沐浴在阳光下,可是这两天,虽然能明显感受到阳光在奋力地穿透云层,可是头顶灰蒙蒙的雾霾天还是让人觉着这样的空气质量有点差。

  从气候角度来讲,一般进入11月份后,我省关中地区的雾霾天就会相对增多一些,而往往让人困惑的是弥漫在上空灰蒙蒙的一片到底是雾还是霾呢?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整个关中地区,底层的相对湿度比较大,水汽凝结,然后污染物附着在这上面,再加上关中盆地冬季常常近地层成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这几个因素就造成关中地区冬季会经常出现雾霾相互混合这样的情况。”

  截止今天下午一点,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25,属于重度污染水平。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也在下午三点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受西北路弱冷空气的影响,从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污染物扩散条件逐步好转,空气质量将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本月8号前关中地区的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依然会出现雾霾天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到(11月)9号,随着一股相对明显的西北路冷空气的影响,我们预计从延安关中陕南基本上有一次小雨过程,其中秦岭山区会出现雨夹雪,伴随这次降温和陕北的吹风天气,整个关中地区的雾霾就会明显消散。”

  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昨天,西安市发布2017年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动员令,要求今年11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除地铁项目(含轻轨)、市政抢修抢险工程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对西安全市的火电、集中供热、水泥生产等重点涉气污染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针对“散乱污”企业为采取断水、断电等手段,凡涉气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行为,一律高限从严查处等十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