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陕西积极打造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6大新的支柱产业。通过5年的发展,我省新支柱产业已结出丰硕的“果实”,也使人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陕西籍”工业品带来的便捷和幸福,成功的市场拓展是我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作为陕西支柱产业之一的装备制造业,2012年至2016年,已累计完成投资5668.86亿元,年均增长22.5%。全省已建立总规模超过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装备制造业优势增强。目前,我省一批优势产业链正在形成,吉利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西安,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中兴智能终端总部项目布局陕西,一批产业链发展新的龙头企业正在崛起。此外,支线飞机、钛材料、煤制烯烃、机器人、3D打印等一批产业链也在加快发展,将为陕西工业实现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感受:消费结构迈向享受型

  近年来,随着比亚迪、吉利等龙头企业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陕西新能源汽车已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汽车产业正在成为陕西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人们更新车辆意愿和热情持续增强,折射出人们消费结构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

  西安市民郭子瑜每天开车上下班,同时肩负着接送孩子的任务,她的车是一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这辆车是我们家更新的第二辆车,以前的那辆车年限太长,油耗大费用高,考虑到每次遇到雾霾天气限行等因素,出行不太方便,便选择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开上新能源车,郭子瑜最大的感触就是上下班高峰期可以走公交车道。郭子瑜说,这几年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积极鼓励绿色出行,而且在公共停车场内停放只要不超过2小时都会免费,她因此认为自己当初购置新能源汽车是正确的选择。

  “我一直在注意这款车,感觉性能、车型、价格等各方面都非常契合我的需求,所以就毫不犹豫出手买下了。”居住在西城芳洲小区的市民魏建军从事野外勘探工作,总是东奔西跑的他说,近五年以来,各类品牌汽车车型层出不穷,高速发展,身边的同事都不约而同更换了SUV汽车,爱车的他也蠢蠢欲动,便将普通小轿车更新为SUV,开新车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视线好,配置高。

  数字:汽车产值突破千亿元

  作为陕西省装备制造第一大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汽车产业已经形成集重卡、轿车、微型车、大客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据统计从2005年到2016年,西安比亚迪累计销售汽车258万辆,实现产值1372亿元;2016年,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4万辆,同比增长70%,全年累计销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下一步,比亚迪公司还将在陕西省建设一个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的工厂,为陕西省的绿色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和比亚迪一样,宝鸡吉利汽车也是陕西省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汽车项目在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落户,为了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自主品牌,宝鸡吉利汽车采用“互联网智能制造”,投入200多台柔性机器人,成为吉利集团全球建设生产基地中创新能力最强、工艺水平最高、生产设备最为先进的基地之一。

  在汽车配套方面,陕西省围绕在建和正在引进的整车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零部件企业来陕建厂,以提升省内配套率和配套水平。同时推进配套园区的合理布局,对西安经开区、宝鸡蔡家坡、西安鄠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咸阳科技产业园等,按照“整车企业列清单,政府园区出政策,配套企业做选择”的思路,一对一、点对点、点带面地开展协调对接。截至2016年,全省汽车产销接近40万辆、产值突破千亿元,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4.86万辆,全国排名第三,在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发展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基本形成。

  感受:机器人帮市民减轻家务

  要说智能家电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那么排在第一位的一定是生活方式。在各种智能科技的帮助下,以前需要占用大量时间和双手来处理的工作,在智能科技的帮助下甚至只需要按一下按钮就不用再管了,让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从而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机器人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当前,在一些市民家里也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家住曲江新区翠竹园小区的业主吴女士就给家里买了一台机器人扫地机,她家里房子面积大,每次打扫卫生非常费劲,后来朋友建议她买一台机器人扫地机,她开始心里上有些不接受,一次逛西洽会时亲眼目睹了机器人扫地机的“威风”,才改变观念。“扫地确实非常实用,只要把它放在需要打扫的房间里,每一个角落它都会擦得干干净净,床底下、沙发底下等这些卫生死角人工不好清理的地方,它都能钻进去清理,任务完成的非常棒,确实帮我减轻了家务劳动负担。”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与宝鸡市共同筹划建设宝鸡机器人产业园,目前已引进机器人整机及配套企业10户以上;在无人机领域,京东无人机项目今年落户西安,将加速我省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壮大。

  数字:机器人产业规模近30亿元

  高端装备,尤其是机器人等智能装备被认为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智能装备的发展和模式的创新。我省机器人产业门类齐全,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各领风骚。近年来,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去年底,已拥有72家机器人关联企业,产业规模近30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8位。

  陕西机器人产业将始终围绕民生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着力突破制约我省机器人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把机器人产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使陕西机器人核心技术与产品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感受:智能手机丰富市民娱乐生活

  “以前谁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羡慕的不得了,现在人人都有智能手机,交电话费、水费、买东西,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尤其是国产手机,上网、看电视、看电影、阅读书报杂志、听广播、玩游戏等功能非常齐全,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娱乐消遣的需求。”家住丰禾路蔚蓝花城小区的市民王亚丽深有感触。四五年以前用的是诺基亚手机,当时感觉能用好多年,但这几年随着手机应用功能升级换代越来越快越多,小米、红米等手机都买过了,但是仍然感觉身边的朋友都在频繁地更换手机。

  家住太华路供电局家属院的市民郭芳贤老人年近80岁,精神矍铄的她手持一部中兴智能手机乐呵呵地说,闲来无事总会通过微信群了解孩子们的工作和生活,孩子们也会随时在微信群向她嘘寒问暖,感觉其乐融融。

  数字:中兴手机在陕产量达2300万部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省新支柱产业已结出丰硕的“果实”。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超高速增长。该领域内重大项目产能全面释放,三星芯片产量超过80万片,在陕西,中兴手机产量达到2300万部,咸阳8.6代液晶面板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2016年,全省电子工业完成总产值727.8亿元,同比增长45%。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新兴市场的崛起,我省新支柱产业的潜在优势必将迅速凸显,为工业经济追赶超越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