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坐坐”亮相西安街头。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实习记者 张锦茹)“我们刚从国展中心逛完服装展出来,能坐在公交车站旁边的‘小马扎’上休息一下挺好的”。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一批“共享经济”新事物出现之后,“共享马扎”也进入到西安。近日,一款名为“共享坐坐”的马扎亮相西安街头。

  200多个共享马扎亮相西安街头 坐的人多扫码的人少

  西安国展中心公交站是共享马扎的投放地点之一,四个红颜色的共享马扎摆放在一排,用钢筋固定在地上。马扎的布面上印有一个二维码,在二维码的四周还印有“让AI走进您的生活!”“爱上XX 共享坐坐”等广告字样。

  通过扫描二维码,记者联系到了投放马扎的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批共享马扎是17日晚上正式在西安投放的,目前遍布在南大街、小寨,还有以钟楼为中心的四个城墙角的公交站,投放量达到200多个。

  记者在多个马扎投放点看到,很多人就坐时不会主动扫描马扎上的二维码。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让大家享受到更多的服务,比如查询天气,提供酒店购物等。”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扫描二维码的用户达到了500个,如果首次的调研结果可观,下一步还会投放更多的共享马扎。

  交通、城管、公交等部门表示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记者观察到,坐在马扎上的大多是中老年人,而年轻人大多选择站在一旁。西安市民丁女士直接向记者吐槽:“啥都想往‘共享’上靠,这些马扎明显就是个低成本高回报的广告位,哪里看出‘共享’了?”

  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觉得共享马扎的实用性并不高。“本来这块地方能站6个人,有了这些马扎之后,只能坐4个人,万一遇见下雨天,避雨都没地方去,再说了,等公交车就那么几分钟的事儿,坐个马扎不方便。”

  那么,对于市民所关心的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西安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共享马扎出现在站台表示非常惊讶:“什么是共享马扎,我不知道啊。”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共享马扎投放的相关申请。

  在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记者拨打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的电话了解情况。“不清楚,不知道,我们不了解这件事,也没有收到该公司的投放申报。” 西安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又拨打了西安市城管局的电话,得到的答案也是“不清楚”、“不知道”、“没有收到相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