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郭鹏飞 翟育国 )最近,有西安市民反映说,在西安鱼化寨街道办鱼化寨村的一条路上,如果将车停到了路边,很有可能被拖移,可拖移车辆的并不是交警部门,而是当地的村委会。如果要取车,还要缴纳200多元的费用。那么,村委会为什么要拖车,这样做是否合法呢?

  9月14号,记者来到西安鱼化寨村,在贯穿村子的一条主路看到,道路两侧每隔几十米,就悬挂着一个禁停标志,上面写着鱼化街全段禁停,违者拖移锁车。虽然有提示,但记者看到路边还是有车随意停放,而一辆拖车正在路边拖移车辆。附近居民说,拖车的并不是交警部门,而是村上雇的拖车公司。

  记者:“这是哪拖车呢?”

  附近村民:“村上,村上拖呢。”

  记者:“那拖完交钱不?”

  附近村民:“交么。”

  记者:“多少钱?”

  附近村民:“200多。”

  拖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把车拖到附近的停车场,车主要想取车要先到村上的道路交通管理办公室交费,办理取车手续。随后,记者见到了鱼化寨村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说这条路是村上1986年修的,约两公里长,路面宽8.5米。鱼化寨村住了大概30万人,车辆乱停放现象非常严重,马路经常被堵。有时突发状况,消防车和120急救车都进不来。因此,村上成立了道路交通管理办公室,对乱停车进行整治。

  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为了整治乱停乱放,他们也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比如向交警部门举报、设置禁停标志、给车辆张贴宣传单、利用村上闲置土地设立停车场等,但效果并不明显。无奈之下,只好决定采用拖车的方式,警示车主不要乱停车。至于收取的费用,并不是罚款,而是拖车和停车产生的费用。

  记者:“现在收费的标准是什么样子呢?”

  西安鱼化寨街道办鱼化寨村委会副主任杨百利:“260块钱拖车费,停车费就是私人停车场,一天20,拖车咱没有车,村委会也没有车,就叫的救援车辆,咱把车拖到停车场,我们把钱一收,然后给人家拖车(和停车场)去一结,我们一分钱不留。”

  西安鱼化寨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拖车属于村子自治的举措,不过,街办要求村上绝不能对乱停放车辆进行罚款。西安交警高新大队的民警表示,由于是村路所以这条路主要由鱼化寨村自治,交警部门没有授权村上进行拖车。对此,一些律师认为,为了治理乱停车采用拖车的手段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这种做法的法律依据并不充足。

  陕西秦耀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宝贵:“应当先申请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设定合理的禁停区域,并设置禁行标志,对违反禁令的车辆,通知行政执法部门予以拖移,这可能是将村组织的客观需要的合理性,转化为合法性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