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泼墨速写黄河

  艺术家在乾坤湾山崖边创作

  画家写生

  沿黄观光路与黄河乾坤湾段相依

  画家们写生结束后,将创作百米长卷,呈现黄河之美,沿黄观光路之美。这将是怎样的一幅盛世丹青?

  写生忘记吃午饭

  你知道,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黄河流经之处,鬼斧神工、浑然天成巨型大湾——乾坤湾,蜿蜒曲折,景象奇特。

  昨天,记者一行人来到乾坤湾景区,画家们格外兴奋,纷纷赞叹,“弯道弧度320度以上,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乾坤湾不仅壮美,还是一幅黄土高原的生活画,环抱青山,山上住着人家,岸边的草滩上,牛儿饮水。”

  “我们也是踏着老艺术家的足迹,前来写生的。”陕西国画院院长范桦说,早在20年前,民族民俗文化学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之林,首次考察了乾坤湾。后来,修了路。再后来,来此处考察的学者、画家,以及观赏美景的游客越来越多。

  一旁的当地村民陈云云说,小时候,村里人要去镇上,得翻山越岭走30里,后来修了小路,再后来,路越来越宽,出入很方便。

  画家们有的站着远眺,有的坐在石头上,有的坐在地上,用笔勾勒自己心中最美的画卷。

  12时许,几位画家忙着创作,忘记了吃饭时间。

  将创作百米长卷

  “写生结束后,我们要创作百米长卷,呈现黄河之美,沿黄观光路之美!”范桦说,一路上,画家们议论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沿黄观光路串联起的景点,竟然这么美!

  雄浑壮阔,气势恢宏。陕西国画院院长助理乔建业在40分钟内,完成了5张速写,主角是不同角度的乾坤湾。他感慨颇多,潼关古城怀古,华山脚下望华山,厚重的历史与雄伟的山水交相呼应。洽川黄河湿地,绿波粼粼,如太湖似江南。既有青山,也有荷叶碧连天。“以前,这些景点都在,但都是‘散点式’的,如今,沿黄观光路把这些景点都串了起来,成了‘线状式’的。而且,所到之处感受各不相同。画家们各自写生创作后,最终一起创作一幅百米长卷,这是首次以长卷形式展示沿黄公路的巨作。”乔建业说。

  画家徐晓荔采集素材后表示,回去后要好好创作,把柔美和辽阔结合起来。在画家黄山云看来,类似于千里江山图,沿黄百米长卷不仅要展现自然山水,还要表达人文情怀。

  画家郑伟斌称,实地写生后发现,陕西有这么多他以前不知道的美,合阳的江南秀美,韩城的历史韵味之美、乡村之美,窑洞之美、农作物之美……陕西国画院山水画院院长季秀伟说,沿黄观光路充满了现代气息,建议尽快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文/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方瑞江

  图/本报记者丁聘